“三下乡”团队赴井冈山寻访红色革命足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54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春华章。7月13日起,“‘橙’心‘橙’意,筑梦井冈”外出实践团队14名师生前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寻访红色革命足迹、深入农村基层、传承红色文化。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学员们更全面的掌握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为学员们精心安排了包括《三湾改编》、《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革命后代话初心》、《红歌教学》等课程,让学员们了解井冈山革命历史,激发青年使命担当。在《红军的一天》主题培训活动中,学员们身着红军服、重走红军路、自制红军餐,体验毛泽东“引兵入冈”的斗争岁月。在“学”与“悟”的过程中,小橙子们更加熟悉脚下这片土壤上发生过的故事,更加感慨新中国建立背后的强大力量,立志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将井冈山精神内化于心、外显于行,将红色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了解红色文化,探寻教育路径

青年一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关键一代。为了对当代青年进行更为有效的红色文化教育,井冈山开辟了一条“浸润式”红色文化教育的独特教育模式。“橙”心“橙”意,筑梦井冈实践团队以探索“浸润式”红色文化教育模式的优势出发,以推广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为目的,从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模拟、仪式教育、体验式教学等方面为线索进行“浸润式”红色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宣传推广路径探究。在调查过程中,团队共收回问卷七百余份,并与八所高校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主题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传播等方面开展青年红色论坛,进行深度交流。

 

 

感悟星星之火,践行师大精神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也深情地说,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走过井冈红军路,沿着党的发展史,在文艺汇演中,师大实践团队以《一路走来》的演颂形式呈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曲折、歌颂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在为期四天的自主调研活动期间,小橙子们走近井冈山,深入了解井冈山。带着自己的学习感悟将井冈山精神谱写成词、编写成诗、演绎成拳法,用印章、画笔抒发自己对于井冈山精神的崇敬之情。

  

为期九天的井冈山“三下乡”外出实践落下帷幕,井冈山在每一个“小橙子”心中都撒下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敢新、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火种,而“小橙子”将带着这星星之火,将他们在井冈山的所学、所闻、所见感染身边更多的同学。今日依旧青山在,吾辈约相攀。井冈精神永不朽,我等竞相承。井冈山外出实践团队的“小橙子”们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坚守革命初心,书写青春华章,让信仰点亮人生。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