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外国语学院:勇担新使命 力展新作为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197


校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以后,外国语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党委会、班子会、教职工大会、以党支部为单位的专题学习会,通报了大会的基本情况,重点学习了党代会的两个工作报告。通过有计划、有重点、有要求的学习,全院师生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梳理了重点。

一是以党的建设为保证,加强人才培养。党代会召开以后,学院党委利用党支部换届的机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日常工作中不仅加强支部书记的培训,更加强对书记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学生党员队伍的教育和日常管理,开设以学生党员为主力的学业辅导中心,增加学生党员服务的平台。努力探索和尝试对学生党员进行积分制评价,研究现有党员三评与积分制的无缝对接,提高对学生党员评价的客观性、全面性和科学性。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统筹做好人才工作,做好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期学生在“思源杯”MTI翻译大赛、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赛事中屡获佳绩,体现了学院的办学质量。下一阶段,学院还将引导学生在科研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争取更大的成绩。为此学院近期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关于促进学生科学研究的实施办法》,鼓励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科研、学生主动开展科研。

二是以学位点申报为目标,加强学科建设。党代会报告中“加强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建设,积极谋划2020年学位点申报”的内容极大地鼓舞了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学院主动加压、明确目标,今年年初学院就召开了学位点的动员大会。党代会之后,学院仔细对照学位点申报条件,认真梳理现有情况,确定了重点工作。首先是制度保证。在《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岗实施规则》《外国语学院关于资助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的规定》等已有制度基础上,近期出台了《外国语学院学术会议、学术讲座管理办法》,还将规范科研申报奖励等制度。其次是人员保证。学院抓住教授和科研骨干这支队伍,经常联系、保持沟通、听取意见、及时反馈。如近期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有关科研报销的建议已经在落实中。最后是资源保证。学位点的申报必须要争取学校的其他资源,所以学院党委和班子成员经常与相关部门、相关学科联系,相互沟通,争取在申报时有更多的资源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