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0年度班导师交流会暨学工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374


为进一步彰显特色,提升育人质量,人文学院近日召开“发挥班级导师育人优势,推进三全育人机制建设”2020年度班导师交流会暨学工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主任、副系主任、一二年级本科班导师和辅导员出席会议。

会议分上、下半场进行。上半场班导师作经验分享,会议由学院副院长王双成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学(基地)1班班导师姚华就过去一年里如何加强师生联系、打破“生生隔阂”的工作经验作了分享;2019级历史学(师范)1班班导师林宏就大创项目“崇明生态岛泯沟的古今对照”的指导和培育情况进行了介绍;2020级古典文献学1班班导师秦中亮提出疫情环境下教师更要关心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2020级档案学1班班导师杜慧平就建立师生良好信任助推班级建设谈了思考与体会;2020级世界史1班班导师刘晓晨就如何促进学生学术思维的培养和学术能力的提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辅导员谭苇禾从辅导员和班导师“合作共育”角度作了汇报。与会教师还就如何增强大学生适应性以及做好生涯规划等问题作了探讨。

会议的下半场为学生工作主题研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重来主持。会上,辅导员们结合挂职经历、辅导员培训收获作了分享,并就党建、思政理论研究、大学生公益项目的运作和品牌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展开讨论,对下一学期学工各版块作了工作规划,对《人文学院辅导员工作细则》《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等制度进行了讨论。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朱政对班导师和学工团队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提出建议。她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教学板块与学工板块要加强联动,努力改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度不足等问题,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中探索适合当代大学生成长的有效路径。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思想建设,优化协同育人平台,构建思政工作共同体。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