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医院王韬教授应邀来校开展学科交叉融合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854


1月13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常务副主任,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王韬教授应邀来我校以“灾难医学的建设与抗疫实践”为题做学科交叉融合讲座。环地学院党委书记徐丰、院长高峻、生科学院党委书记康文、化材学院党委书记盛况及三院青年党员教师代表参与讲座。

王韬教授以灾难医学应急救援的发展与现状开篇,讲述面对以往灾难医学救援存在临时组建不高效、战斗素养不过硬、专业基础不牢固、培训演练不专业、功能技术不齐备、装备保障不充分等问题,东方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如何以党建为引领,从灾难医学研究所、急诊医学部、高原高峰学科三位一体进行建设,从一支队伍、两座医院、三个层次、四全模式、五化建设、六大实践进行创新管理,成长为全球首支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证通过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历程,在汶川地震、南北极科考等重要时刻发挥关键作用。随后,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东方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赴武汉抗击疫情故事,从帐篷医院服务方舱全局到方舱医院管理精益求精,从方舱感控督导卓有成效到后勤保障措施扎实得力,以及党建团建工作凝聚人心和抗疫科研攻关岗位建功,从东方医院紧急医学救援队故事的以小见大,彰显了我党领导的先进性、正确性、伟大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讲座内容获得与会教师的广泛共鸣,对于如何发挥党建引领抓住重大机遇推进事业发展以及党员如何在攻坚克难时刻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有了更多的思考。

活动中,王韬教授向三个学院赠予了由他参与主编的首部方舱医院全景式实录《方舱记忆》,该书汇集了医护、患者、志愿者等群体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战“疫” 点滴。学校回赠了我校百位疫情期间身在湖北师生写下的亲历文存《我在湖北》。讲座后王韬还与部分青年教师立足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做了交流。

据悉,为迎接建党百年,探索学科高质量发展,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三院党委共同发起“迎建党百年,话初心使命”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系列讲座活动,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一讲。

王韬教授为主任医生、博士生导师,现任同济大学医学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急诊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灾难医学教研室主任,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非典”期间担任赴云南医疗队队长。他是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应急急救领域), 并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秘书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应急安全与减灾科普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社会力量支持抗疫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先后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科普奖等。发表论文80余篇,SCI单篇最高影响因子45.217,主编(著)书籍30余部。


(供稿、摄影:环地学院、生科学院、化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