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上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8浏览次数:253

  

7月29日至31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与培养经验交流会在长江大学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在培养和提高将于2019年毕业的硕、本学生的物理教学技能、自制教具与设计实验等方面的核心能力素养。

  

数理学院高度此次比赛,派出代表16名本、硕学子代表我校参加此次比赛,与来自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华南师大、陕西师大、苏州大学、南京师大等全国110多所高校的600多名选手一同角逐,我校学子在各个比赛环节中表现出色,荣获佳绩。共斩获“教学技能标兵”(一等奖)六名(15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范嘉能、克迪尔姑丽·艾尼瓦尔、唐心懿、沈思沁;17级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刘恒异、何佳娜);“自制教具能手”(一等奖)两组(17级学科教学(物理)研究生:刘恒异|杨帆|刘思宏、李艳凯),上海师范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指导老师冯杰、方伟均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范嘉能                                             刘恒毅

此次比赛成绩有如下亮点:一是本科生荣获一等奖比例较高(4/7),明显高于整个赛事的平均比例;二是首次有同学(15级物理学(师范)专业范嘉能同学)被推荐参加闭幕式前的优秀选手集中展示,讲课视频刻录成光盘分发给各参赛高校观摩;三是我校首次有少数民族同学(15级物理学(师范)专业维吾尔族克迪尔姑丽·艾尼瓦尔同学)参加比赛,并喜获教学技能一等奖。

本次参加交流会所获成绩与突破得益于赛前一个学期的精心准备:既有中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物理课堂教学技能以及实验技能训练等专业课程的基础夯实与实战操练,又有物理系首届硕本一体化教具展示游园会的前瞻预演,还有赛前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参赛同学放弃回家机会,在冯杰老师和方伟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刻苦训练,细琢教案,优化教学设计,分小组说课磨课。在教具制作过程中,同学们集思广益,制作遇阻时,及时互帮互助。在交流中,指导教师和同学们也意识到自身在演示实验技能和教具制作方面存在的不足,亟待今后加以改进。

本次所获成绩与突破还得益于我校在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定位上的具体举措和在培养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卓越教师上的持续努力。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