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精英学子”海外专业见习活动结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09浏览次数:172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时代青年“做奋斗者,做实干家”目标,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合作举办的主题为“创业与企业创新”的“精英学子”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项目选派来自各学院15名本研学生赴美,参加为期三周的短期交流。

  

重视实践结合理论,求真访鉴勤奋研学

项目成员刚到美国,就受到了美方的热情接待,塞基诺州立大学校长Donald J.Bachand为大家举行了欢迎宴会并亲切致辞,希望大家学有所获,满载而归。商学是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最著名的专业之一,是其引以为傲的靓丽名片,师大学子在校的主要学习内容包括由Dr. Micah DelVecchio带来的《货币银行》、Dr. Izabela Szymanska《企业家精神》以及Dr. Amy Hendrickson《新商机与法律》等商科内容,在“寓学于乐”的轻松的课堂活动中,学生循序渐进地体会到创新创业之艰辛。在Dr. Yu Liu的《新商业创新的战略规划》课中,教师提到“创业需要一个志向,而行动是创业的根基。”在理论学习中团队成员善于学习、及时总结,积累了必备的知识以为未来的创业而蓄势待发,而在实践中,团队参观了美国密歇根州饮料批发业Fabiano Brothers、借贷公司Quicken Loans、创业基地Midland Tomorrow、城市建设Bay City business tour、印刷业The F. P. Horak Company、服务业Morley Companies、机械制造业Nexteer7所公司,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与积极地求真提问,学生除了深入了解了企业的运营模式、公司构架外,树立起了正确的创业观和职业发展观,达到了活动本身“走进企业,触摸创业”的目标与理想。同时学子纷纷表示实地走访参观、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收获很大,并且希望在未来能向这些企业家看齐,将他们的优秀行事作风运用到自己的人生实践中去。

  

来自数理学院2016级统计学的朱瀚文同学说到,“通过在美国的学习,我发现对比国内教学更多的是传授知识,美国课堂中老师们则是对课程只讲一个大概,更多的知识需要你自己去提取,这对我们中国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新的学习机会,给我启发很大。”

  

深入美国本土文化,体验异国人文风情

在三周紧凑的课程学习与企业参观之余,学生还有机会深入美国本土家庭参观交流、观看棒球联赛、游览无机动车环保岛Mackinac岛,参观福特汽车博物馆以及当地艺术馆等文化活动体验。在与当地家庭的面对面交流中,学生们有机会了解到美国本土家庭的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在棒球联赛的观赛中,学生们感受到了当地群众对本土球队的支持与热爱,体会了一把美国体育精神;无机动车环保岛Mackinac岛,是一座坚持以马车、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不使用汽车坚持环保理念的小岛,看惯了城市的车水马龙,岛上的蓝天白云分外吸引人,团队在岛上体验了一次长达两小时的环岛骑行,收获了团结、勇气和力量。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化体验,学生们站在一个不同的角度,对比中美文化差异,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近几十年发展取得成绩的来之不易。

  

海峡两岸共同交流,团队初试创新创业

此次出行期间,团队还与塞基诺州立大学本土学生、台湾铭传大学的访学团进行了交流。学生们通过轻松愉快的团建活动与共进晚餐的机会,交流了赴美访学的心得体会,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共鸣,建立起了两岸学子的深厚友谊。“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文化、连结与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

  

专业见习尾声,15名学生自由分组为5支队伍,通过24小时的激烈讨论与准备,汇报自己的创业计划。准备路演的过程让学生们有机会回望三周的学习,结合并运用项目过程中所学知识,充实自己的创业想法。最后,毛毯自动贩卖机、咖啡豆面膜与宠物定位环分别斩获前三奖项。项目资助人李葆元先生也亲临现场,聆听团队成员的创业想法,给予学生宝贵建议。“创业是挑战生活新方式的过程,变的是生意的形式,不变的是愿景与初心。”李先生以此鼓励学子要不畏艰难与失败。

“精英学子”美国塞基诺州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由李氏家族支持25万美元设立,由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国际交流处、教务处、团委共同发起,自2015年启动以来,已先后输送60多名我校学子赴美交流。项目立足于通过中美双方精英学子间的交流与沟通、聆听专家教师“创新与企业创新”系列讲座、知名企业实地参观等多元化的活动,为国家长远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行业精英人才,提升学生在海外企业的实习实践能力,增强中美专业学科知识的融合。

  

回顾2018年项目过程,在行程开始前,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就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广泛宣传,精心选拔,并做了专题培训会和行前动员会,美方学校也派遣精兵强将,精心组织课程学习和企业参观以及丰富的本土文化体验,在塞基诺州立大学的交流时光中都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不同的地域文化、收获到了不同于以往书本的知识与经验。

本次学习项目学生队长、2017级国民经济学研究生葛亦乔感慨到,“因为这个项目,我们得以结识大洋彼岸这一群可爱、真诚的伙伴,建立起这段中美珍贵的友谊。相信,来日方长,相信,友谊长存!”

  

旅途虽短,但学习到的精神和收获的友谊却会一直延续下去,师大精英学子必将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践行青年创新精神,不断突破自我,为梦想努力奋斗,为学校早日建设成为一流大学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基金会、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