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孔院举办首届中文演讲比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745

8月10日晚,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首届中文演讲比赛在252教学楼圆满落幕。

本届比赛以“我的汉语学习故事”为主题,为演讲选手设置1分钟自我介绍、3分钟主题演讲和2分钟现场问答三个环节。根据学生级别和报名人数,比赛分为初级组和中级组,经历了初赛和决赛两轮角逐,从32名初赛选手中遴选出15名参加决赛,最终决出了10名获奖选手。安又琪和莫依爱分别获得初级组与中级组第一名。

安又琪是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工作之余坚持每周两次来孔院学习汉语,至今已经学习一年半了。虽然只是初级组的学生,但安又琪标准的发音、流利的表达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谈及为什么学习汉语时,她讲到:“汉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语言之一。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汉语越来越受世界各国人民欢迎。我希望能学好汉语,和其他人更好地交流。”

  

莫依爱是博茨瓦纳大学汉学专业大三的学生。她字正腔圆的脱稿演讲让评委和观众赞叹不已。她在演讲中提到了自己刚开始学习汉语时遇到的困难和自己是如何坚持学习下来的。她慢慢发现汉语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语言。她还表示,希望明年毕业之后能够有机会到中国读研究生,继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

其他选手也向观众分享了他们精彩的汉语学习故事。陈王庭最初是在其好友的带动下,开始学习汉语和中国功夫。李娜希望能用汉语与中国邻居交流,开办一所教中文的私立学校。鲁明辉对中国历史特别感兴趣,分享了自己通过经常光顾中国商店来学习汉语的“独家秘笈”。肖丽与其母亲一同来孔院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在问答和互动环节,比赛的紧张感消除了,现场显得轻松愉快。面对评委的嘉许,韩之恒立即回应“哪里!哪里!”,地道的中国式回答令人印象深刻。学生马可与孔院教师冯思思同台搭档,双语主持生动活泼。“扁担宽,板凳长”绕口令、一口气唱完中文歌《气球》等趣味互动引来阵阵欢呼声。

中方院长蒲度戎介绍,这是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次举办中文演讲比赛,旨在为学生们提供一个锻炼口语和展示自我的平台,将课本和课堂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汉语水平。外方院长帕特·姆嘉德拉(Part Mgadla)表示,这次活动的效果超出了他的预期和想象,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供稿、摄影: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   作者:张贝、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