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师大“三下乡”实践团队赴云南普洱实践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43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8年7月20日

标题:上师大“三下乡”实践团队赴云南普洱实践调研

记者:程媛媛





本网讯 (记者 程媛媛 通讯员 傅昕源)近日,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三下乡”外出实践团队以“探寻南丝路,青春宁洱行”为主题,赴云南普洱开展了为期八天的考察实践。期间,实践团队调查研究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振兴与发展,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开设爱心支教课程、走访乡村小学调研教育现状,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受多民族文化繁荣,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为了解乡村基础教育现状,实践团队结合上海师大教师教育特色的实际,以宁洱县温泉村为例开展了专题调研走访。大学生们采访了当地基层团干部、“脱贫攻坚”驻村干部、村干部以及一线教育工作者等相关教育工作者与管理者,尝试通过调研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乡村学校的振兴与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做法。

上海师大数理学院2017级数师3班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食品2班团支部还主动联系,与10位来自云南宁洱县建档立卡困难户家庭的小学生进行长期结对,同时还将上海师范大学25年社会实践品牌“爱心学校”带入云南宁洱,进一步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发挥师范专业学生特长,开设了关于“正能量,零距离”、“感恩手语”、“彩虹实验”、“地理中国”等主题课程,携手孩子们举办文艺汇演。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了解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同时也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8/07/20/20962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