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江当代教育:亲子双语绘本阅读 让孩子们收获快乐假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217

来源:申江当代教育 2018年8月15日

标题:亲子双语绘本阅读 让孩子们收获快乐假期


“今天我们来学习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小朋友们知道图片上的绿色小火车叫什么名字吗?”“我知道,叫培西!”“对,培西的英文名叫Percy。大家跟我读,Percy。”……

8月8日上午10点,上海市宝山区大场文化中心图书馆一楼低幼区特别热闹,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小朋友们上暑期亲子双语绘本阅读课,小小的空间气氛轻松又热烈。大学生志愿者教孩子们认识托马斯的朋友们,并教读英文单词。

最受大家喜欢的莫过于画托马斯火车,大家拿起画笔在纸上涂鸦,家长也和孩子一起互动,一个小时的绘本阅读课收获满满。来自震旦外国语幼儿园的孙浩文妈妈是朋友推荐过来的,虽然是第二次带孩子来上课,但孩子很喜欢这里,除了老师亲切吸引孩子外,能够延续幼儿园的英语学习环境,也是孙妈妈选择这里的一个原因。

来自上师大外语学院的黄颖倩是大场文化中心亲子双语绘本阅读活动的大学生方负责人,开学后升入大三的她从大一开始就是这里的志愿者,今年很高兴成为该活动的负责人并“招了自己的徒儿们”。黄颖倩介绍,大场文化中心图书馆低幼区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宝山区大场文化中心长期合作的场馆服务场所,自2015年暑假开始,这里就成为上师大外语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场馆于每年寒暑假和平常的周六时间都会举行亲子双语绘本阅读活动。志愿者们全都来自于外国语学院各个年级的大学生,他们发挥其专业特长,为4~7岁的低幼儿童们带来一场场生动有趣的双语绘本故事阅读活动,同时教授孩子们简单的英文单词,让小朋友的假期生活不仅玩得开心而且学得愉快。

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从课前、课中、课后环环相扣,对课堂教学做足充分的准备。在课前,志愿者们提前挑选好有趣的绘本,认真备课。从绘本内容出发,志愿者们奇思妙想,发挥其自身优势与特长,设计生动的课堂内容与活动。通过充足的课前准备工作,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课中,志愿者们对绘本故事采用文字与图片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鼓励孩子们举手发言,养成良好的课堂行为习惯。并且鼓励孩子们通过对图片的观察、猜测来理解绘本内容,这对还处在低幼阶段的小朋友们来说,不仅能够提高他们的理解能力,还丰富了他们的想象力。在课堂教授单词时,志愿者们借助画图来帮助孩子们理解陌生的英文单词,孩子们在活动中不仅把单词牢牢记住,绘画本领也增长不少。

课后,志愿者们通过对课堂的总结与反思,根据小朋友和家长们的上课反馈及时调整课堂中的漏洞与不足,为下一次活动的开展总结经验。“比如暑期第一周试教时,有家长提出教的英文单词太难了,我们就会调整教案,下次安排简单的英文单词教学。”黄颖倩说。除了写活动总结反思,当天还要形成一篇微信通讯稿,由大场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大场文体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编辑发布。

对于合作了4年的上师大外语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大场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准时上课、写教案、把控课堂、课后总结等,可以说这些大学生志愿者都很认真负责。去年一年我们做的亲子阅读活动达169场,都由大学生志愿者完成。在一次问卷调查中,老百姓对活动满意率为99%。”曾经的志愿者张娟,虽然已经毕业工作了,但仍然与中心保持联系;另一位志愿者黄家雯,虽然住在浦东比较远,但以前风雨无阻来上课,“如果这里有需要,他们随时可以过来帮忙。”

亲子双语绘本活动不仅提升了志愿者们的教学能力以及综合素养,积累了社会经验,更能让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和绘本故事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有意义、有收获、快乐的假期。“关键是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得到他们的满意,这也是我们开展公益活动的初衷。”负责人最后强调。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