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性别视野中的中国女性史"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09-07浏览次数:4620


    2002年9月6日~7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日本)中国女性史研究会与上海妇女学学会共同举办了"社会性别视野中的中国女性史"国际研讨会议,来自日本、美国、韩国与中国(包括台湾地区)的60多位学者共聚一堂,总结国内外中国女性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探讨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对推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在各个专题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相当深入的进展。

     在中国,妇女史的复苏大体兴起于80年代中期以后,其直接起因大体有二:一是随着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的兴起,以往被计划经济掩盖了的妇女问题凸显了出来,新的妇女问题也同时出现,这种形势促进了中国大陆妇女学的产生,而妇女史作为妇女学的内容之一和研究基础也随之受到关注。其次则是史学的改革与拓展,史学从以往狭隘、僵化的组织模式中解放出来,开始拓展领域、革新方法,并通过与国外的学术交流,接触了一些新的理论方法与研究课题。近二十年来,妇女史及相关论著迅速增多,研究队伍开始形成,大型妇女史专业学术会议得以召开并受到重视,参加者踊跃,其他各种史学会议也常列有妇女史论题:一些高等院校已经开设或准备开设妇女史讲座或课程。总而言之,妇女史已经开始受到主流学术圈的承认。

    上海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聚集了一批有志于中国女性史研究的中青年学者,在多方面取得显著的成绩,尤其是苏智良教授为首的慰安妇研究在国际学界具有较大的影响。今年初,由日本的中国女性史研究会提议,在上海召开一个国际研讨会,上海师大女性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并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其后上海市妇女学学会给予高度重视,故三家共同举办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