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野中的世界古代史”研讨会暨世界古代史年会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28浏览次数:3108


    10月25日上午,“新视野中的世界古代史”研讨会暨世界古代史年会在我校开幕。校长杨德广教授、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苏智良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长王敦书教授、中国世界中世纪学会副理事长米青远教授分别致词,他们共同祝愿世界古代史有更大发展。在3天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在我国入世和史学变革的新历史条件下,在中国的世界古代史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方向,通报国内外学者研究的最新动态等问题:并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古代世界的历史、文化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考察。会上,有50多位学者就古代希腊、罗马、西亚、北非、中国和中世纪历史中的重要专题进行了发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教育、城市、休闲、音乐、以及文化交流、婚姻家庭、性别关系和教材建设等诸方面。

    注重学术创新是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特点,会议提交的论文反映了近年来史学变革对世界古代史学科的影响,体现出研究者视野的开阔,研究领域的扩大和理论、方法的多样化。一些学者还根据国外文史典籍和最新考古发掘等资料,对世界古代史上重要问题的传统解释提出了质疑和新的解释。

    这次会议是国内历史研究者的一次盛会,除了世界古代史学者外,不少世界中世纪和中国史的专家也出席了会议,显示我国学者打破狭窄的专业限制,加强沟通与交流的新趋势。这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世界史进一步深入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