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质量监测反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223


 

1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和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在我校举行2020年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保育员)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质量监测反馈会。上海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平辉,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市教委督导室副主任傅建勤、戴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主任李晔,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惠贤,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海涛,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副主任阎亚军;市教委部分处室、质量监测团队及相关中等职业学校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

平辉在讲话中强调,开展质量监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本次监测取得系列成果,一是初步摸清了全市所有中职校学前专业和数控专业毕业班学生的培养质量;二是初步建立了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职业院校等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机制;三是凝聚了一批中职教育质量监测专家队伍;四是在大数据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创新性的探索;五是对中职校教育教学和课程建设产生了一定促进作用。他要求,各中职校要根据监测结果认真开展自查自检和整改工作,实现以测促改;教委督导室和督导研究中心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专业质量监测体系和质量评价机制,加大监测结果的运用力度,为职教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总结上海中职学校专业质量监测模式,并探索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联合监测机制。

李晔在讲话中表示,督导研究中心要继续发挥服务功能,组织质量监测团队完善数据驱动的质量监测与评价模式,做出新样板并复制推广;中等职业学校要坚持开展诊断式评估,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的结果既要服务于学校内部质量改善小循环,还要服务于中职学校专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大系统。

学前教育专业质量监测团队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何慧华,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质量监测团队负责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兰小云,分别代表监测团队反馈了本轮质量监测结果。

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工会主席王忠、上海市大众工业学校副校长付磊代表本轮监测表现优异的学校作了交流发言。上海市教委职教处主任科员马骏作了点评发言。

评估监测是教育督导的重要职能。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上海市教育督导研究中心在2019年实施首轮学前教育(保育员)专业质量监测的基础上,于2020年继续开展第二轮监测,同时新增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质量监测。根据需要,2个专业分别抽取7所学校527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和21所学校950名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纳入监测范围。学前教育(保育员)专业和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分别代表上海产业(社会)需求旺盛的民生领域和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很强的典型性,质量监测意义重大。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