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教师教育“行知奖”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4浏览次数:1328


1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首届教师教育“行知奖”颁奖仪式在会议中心3号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张峥嵘,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全体获奖教师以及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等出席颁奖仪式。

为了进一步创建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品牌,鼓励我校广大教师主动投入教师教育工作,奖励在教师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教师,2020年我校首次设立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行知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包含“行知特别贡献奖”5名,“行知贡献奖”5名。本次颁奖仪式的顺利举行,标志着4个多月来,从酝酿,到文件出台,到教师申报,到最终评审出结果、公示,首届评选工作圆满结束。

颁奖仪式由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长江主持。校总会计师、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曹光明首先致辞,他对此次获奖的教师表示衷心地祝贺。设立教师教育“行知奖”,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有充分的评估和考量,希望能够通过这一奖项的设立,鼓励我校学科教育教研室的老师们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教师教育工作中,为进一步打造我校教师教育品牌,扩大基础教育的影响力做出贡献。同时也希望教师教育“行知奖”在未来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全面促进我校教师教育工作发展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后,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健介绍了此次奖项的评奖过程和候选人特点。评选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宁缺毋滥”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专门成立“行知奖”评审委员会,由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社科处、学工部、教育发展基金会、基教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经过评审委员会初审、申请人陈述、现场评审,最终无记名投票产生结果。

首次评奖的候选人中,表现出如下特点:本校工作时间长,平均超过20年,最长38年;师范类专业教学工作量饱满、评教分数高;职称高;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成效显著;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如高考命题、中考新方案编制、教材编写、骨干教师培训等工作。

会上,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了宣读获奖名单。获得校首届教师教育“行知特别贡献奖”的是:蔡皓、孙可平、陆新生、吴畏、刘兰,获得校首届教师教育“行知贡献奖”的是:王旭卿、顾翡、陈勇、涂泓、王海澜。

副校长张峥嵘、总会计师曹光明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科教育教研室的顾翡和体育学院体育学科教育教研室的蔡皓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张峥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校设立教师教育“行知奖”,是希望能够促进我校教师教育工作的发展,树立我校服务基础教育的优质品牌,鼓励我校广大教师主动投身到教师教育和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工作中。这次获评的10位教师,都是我校教师教育工作中的优秀代表,为学校教师教育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希望各位获奖者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我校19个学科教育教研室近140位老师共同发展,为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工作添砖加瓦。在未来,本着“服务长三角、融入全国、走向世界”的宗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品牌将不断扩大影响力,上海师范大学一定会有更广阔的舞台。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