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诞生首批盲人大学生(香港大公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08-27浏览次数:3694


    "我知道以后我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想到整个社会有那么多力量在支持着我,再大的困难我也下怕!"--双目失明的任铮浩在接到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亲手送上的录取通知书时,动情地对记者说。任铮浩今年参加了上海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考试,以优异成绩被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录取。盲人参加大学入学考试,并且被录取成为本科生,这在中国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

    今年四月,即将高中毕业的任铮浩和他所在盲校的学生们给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想与普通学生一样上大学的强烈愿望,周慕尧当即批示要全力解决他们上大学的问题。经多方努力,任铮浩和他的同学李冬、蔡佳斐终于在七月走进了高考考场,报考上海师范大学、最后,考分为五百一十四分和四百四十一分(总分六百分)的任铮浩和李冬被正式录取,考分四百十一分的蔡佳斐被批准入校试读,若成绩及格将在一年后转为正式生。

    通过高考进入大学

    盲人上大学读本科,在内地还无先例可循,这给接收他们的学校带来了一个全新课题,对此,上海师范大学从校长到教师都充满了信心。日前,在分管招生的副校长项家祥带领下,上师大外语学院和学生处等部门的负责人把三份盲文版录取通知书亲自送到被录取的盲人同学手中,并就在校期间的学习、住宿等细节问题与三位同学及他们的家长详细商谈。

    多方援手解决困难

    项家祥说,把这批盲人学生安排在英语专业,是考虑到外语学习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听力和记忆力的优势,学校已组织专人加紧编印了一批盲人学生专用的专业教材,开学就可使用。平时的听力课,盲人学生将同普通同学一起上。而碰上有板书的课程,学校将充分运用现代高科技仪器,录音笔、盲文阅读点显仪、盲文软件等给他们专门辅导,同时,还将在学生中招募一批志愿者,给三位盲人学生在生活起居上提供必要的帮助。

    这第一批盲人大学生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海内外各界纷纷伸出援手,盲人学生使用的三台价值数万元的盲文阅读点显器乃香港实业家方润华所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在沪台商已提出承担三人四年大学所有的书费……,任铮浩他们入学以後,上海师范大学还将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合作「高等特殊教育」的研究课题,希望能在残疾人高等教育上有所突破,以造福更多残疾人学生。

    实习记者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