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大学生度过入学第一天(新闻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09-09浏览次数:3053


    6:15早操——6:45早餐——7:45军训动员大会——10:00训练——11:00午餐——12:00休息——14:00整理内务——15:00学习《兵役法》

     穿上军装,戴好军帽,昨天清晨5点多钟,天刚亮,三位盲人大学生任铮浩、蔡佳斐、李冬就已经整装待发,开始了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天。

    新生活的第一天是让一般新生也感到有些头疼的军训。本来对于任铮浩他们来说,这并不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但为了能让他们体验正常的大学生活,上师大最后还是决定让他们一起参加。为了三位盲人大学生能顺利进行军训,学校特地安排了六位同学和他们一起编成了一个特殊排,同时又请部队派出了一位性格温和而又耐心的教官负责他们的军训。

     立正、齐步走、向左看、向右看……这些对于大学生来说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动作要教会任铮浩他们却并不容易,于是教官们就想出了肢体教学的办法,每做一个动作,就让任铮浩他们用手进行触摸,碰到向左看和向右看这样的动作则让旁边的同学指引完成。一场训练下来,三位盲人大学生都让教官竖起了大拇指:“聪明,好样的!”尤其是他们那一脸不怕苦的神情更是让教官们感动不已。

    6:15早操、6:45早餐、7:45军训动员大会、10:00训练、11:00午餐、12:00休息、14:00整理内务、15:00学习《兵役法》,三位盲人大学生昨天的生活和每一位大学新生一样紧张而忙碌,到了下午学习结束的时候,三个人显然已经很累了,但心情却都非常愉快,因为能和这么多正常的同龄人一起学习生活是他们多年来的希望。“以前虽然在盲童学校也军训过,但和现在感觉完全不一样,很新鲜。”

    不过,更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虽然只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但他们对正常的校园生活已经基本适应了。现在,除了需要室友为自己在校园里指路,帮忙找些东西外,三位大学生已经能够自己照顾自己了。“我对大学四年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说这话时,任铮浩的喜悦溢于言表。

    作者: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