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大学生:与普通学生一样拼过高考(新闻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09-14浏览次数:3017


我们岂能“亮红灯”

    入学第一天:军训

     9月9日清晨5时15分,随着一声起床铃响,任铮浩、李冬、蔡佳斐3位盲生在紧张而忙碌的节奏中,迎来了他们进人上海师范大学以来的第一天,今天的任务是军训。

    早上7时40分军训正式开始。任铮浩、李冬、蔡佳斐所在的“排”叫“特殊任务排”,除他们外,男外6名队员两人一组分别负责他们3人的“语音导航任务”,以“二对一”的方式实行“承包责任制”。

     当天的训练内容是:坐、蹲、立正、站军姿、齐步走。3位盲生在教官耐心指导下,前面几个姿势都勉强通过。“齐步走”是最难过的一关,尤其是任铮浩,拘谨得有点变形的步伐,加上习惯走“S”型线路的毛病,整整一个小时下来,仅仅9个人的排队却始终保持不了步调一致。

     无奈之下,教官只能将9人又分为3组,每3人一组,“特殊保护对象”站中间,在“夹护”下练“齐步走”。为了保持步伐整齐,教官蹲住地上用手扶着盲生的小腿,帮助他们按节奏挪动步子,凭触觉感觉步子的长短。眼看任铮浩的“S”型线路已慢慢被纠工,蔡佳斐却又偏离队伍走“斜线”了。好几次都发生“导航失控”的情况。每走错走偏,教官和同学们都耐心地将他领回“大本营”。整整3个小时,个个都累得满头大汗。

    通过一遍又一遍的训练,渐渐有了起色。教官在最后一次“齐步走”终于步调一致的“成就”中结束了上午的军训。下午的军训持续了两个小时,3位盲生一直坚持到了最后。

    大学第一天就这样度过了,累归累,但他们都没忘记将这难忘的一天记入日记。

    “名片”充满温情

    记者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名片,上面没有文宇,只有凹进凸出的小点点。

    9月11日晚上,当记者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宿舍时,盲人大学生任铮浩拿着这张充满温情的“名片”,边摸边读出了声:“上海大众出租助盲志愿者服务队……”

     这张特制的盲文名片,纸上面没有文字,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三派“小点点”,“写”着驾驶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盲生李冬马上插话:“真没想到,正当我们为每周上学、回家路上往返发愁时,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想得真周到,承诺接送我们名盲生上学、回家,直到大学毕业。

    新学期,任铮浩、李冬、蔡佳斐3位盲生跨进上海师范大学,成为中国首批盲人大学本科生,社会为之关注,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为3位“盲人和残疾人的骄傲”提供了每人2000元的补助;松江区政府给李冬送上价值2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为任铮浩提供5000元特别基金;蔡佳斐也得到一份意外的鼓励:上海印刷集团公司赠送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套盲人发声软件;一位热心的台湾商人愿承担3位盲生4年大学所有的书费,已悄悄把钱送到了上师大教务处。

    盲人考上大学谈何容易,进了大学更有“难”。从考分揭晓到正式录取,师大上到校长下到班级政治辅导员,无不为盲生大学生活出谋划策。

     首要解决“出行难”。师大从宿舍区到最近的教学楼相距500多米,校园内没一条盲道,盲生上下课,安全令人担心。学校团委的承诺令难题顿消: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接送盲生,保4年一路平安。如今,每天清晨,3位盲生在志愿者服务队的贴身陪同下,一步一探地“摸”着大学里的“一草一木”,熟悉起将学习、生活4年的新环境。

     日常起居怎么办?盲生刚进大学,人生地疏,“两眼--抹黑”。上师大外语学院顾院长想得周到:请一个男保姆,与盲生一起吃住,“贴身服务”直到盲生能自理生话,他们请家具公司为盲生度身定做了新床铺。为使盲生行动方便,同寝室的学生主动让出了下铺。每位盲生都安排在靠近窗口的铺位,离盟洗室仅10来步。

     连上课电脑也想到了。上师大外语学院计算机房里3台最新型的电脑,是专为3位盲生设置的,配齐了一切盲人专用软硬件。据悉,这些盲生进大学,课程此高中多出三四倍,特别是英语8级全国统考,难度令正常学生都望而生畏。而3位盲生却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与普通学生一样拼过高考,他们统考能行,我们岂能‘亮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