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拐杖”自立自强(文汇报头版头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09-15浏览次数:3661


    上海师大宿舍楼试行学生自主管理,培养了学生责任感、合作精神及组织能力

    编者按 大学生应不应该请“保姆”?最近媒体议论不少。相信读者看了此文后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师大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十分注意研究和解决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教育发展的规律。随着高校学分制和生活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推进,学生的班级观念在淡化,住宿条件在优化,上海师大针对新情况实行学生宿舍自主管理,重视生活本身的教育价值,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进行品德培养,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的主阵地从课堂拓展到宿舍,这无疑也是一种有价值的教育创新。

    本报讯 新学期伊始,当上海师范大学的女生顾芸芸迈着欢快的脚步走进西十三宿舍楼时,感觉又回到了温馨的“家”。学生公寓门口的值班员是熟悉的楼内学生,进门就有相识不相识的同楼学生亲热地打招呼,跑到水房打开水也有学生主动上来帮忙。这就是上海师大有名的“自强楼”,尽管全楼没有一个专职管理员,但在学生自主管理下一切都显得整洁有序,学生从中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西十三楼的“居民”是上海师大教育科学学院的女生。去年11月5日,西十三楼开始启动学生宿舍自主管理,原有的清洁工和值班阿姨不再为她们服务,学生扔掉了最后一根可以依赖的“拐杖”。女生们给自己的公寓楼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自强楼”。

    “自强楼”78间寝室的312位学生公议出《住宿文明公约》和《住宿管理办法》,并选出了自己的寝室长、楼层长、楼长,成立了楼管会行使自主管理职能。全楼成立了社区团总支,六个楼层每层成立了社区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在自主管理的过程中发挥先进作用,楼内团员要在班级和宿舍过双重组织生活。全楼学生把楼道上的商业广告、陈旧标语全部清理干净。楼管会在每间寝室门口挂上统一的标牌,写上寝室内学生的姓名,并注明是不是党员、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楼道内还醒目地挂出了楼管会成员、社区团总支和团支部委员的照片,方便学生随时联系。“自强楼”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实行学生前台值班制。全楼由学生24小时值班,白天没课的学生2人一岗轮值,做好安全防范、设备报修、便民服务、来访接待等工作;晚上由勤工助学的学生2人一组每月轮值。全楼上下从寝室到活动室,从走道到厕所,也全都由学生打扫。

    在自主管理的同时,“自强楼”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学生在公寓内设置了文化走廊,二楼是“邓研会”成果展,三楼是学生硬笔书法展示,四楼是“三个代表”学习心得展示,五楼是学生自学、实践和上课学习心得展示,六楼是学生书法作品展。学生开展了“一室一处绿,绿化我的家”的活动,组成“护绿组”养护、照料楼道和阳台上的花草。社区团总支开展了特色寝室推选活动,充分展示学生的才能。此外,楼管会还组织推出各项服务举措,方便学生收看电视、阅览报刊、健身锻炼和洗衣热药,并准备了微波炉、电脑打印设备和便民药箱,推出信件快递、借用针线等服务,使住宿的学生有家的感觉。

    “自强楼”的自主管理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们学到了许多无法从课堂获得的东西: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锻炼了学生的交往能力和合作精神,也有效增强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自主管理给了学生最生动的“尊重”教育。学生季磊磊说,起初值日时白天拖走廊,但由于走动人比较多,拖了两遍地上还是有脚印,后来就调整到晚上寝室内熄灯后再拖。这件事让她想到,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自己要学会尊重他人。学生在参与自我管理的过程中深有体会:“角色换位比说服教育还顶用。我们就是在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活动中,真正弄懂了什么是道德高尚,什么是尽心尽责。”

    看到学生参加自主管理后发生的变化,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欣喜不已。她说,随着学分制的实行,学生上课比较分散,班级的概念有所淡化,因此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的主阵地要从学生教室拓展到宿舍;现在,学生自主管理的模式已推广至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外语学院、法商学院的学生宿舍,上海师大的目标是今后在全部学生宿舍楼实行学生自主管理。

    上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女生居住的西十三楼,被同学们命名为“自强楼”,学生自主管理,轮流打扫宿舍。

    记者何连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