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新生报到 开启大学校园生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551

8月25日、26日是我校级2018本科新生报到的日子,5170名新同学怀着满心期待开启大学的新生活,他们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地区,其中00后出生的学生占录取总数的63.54%。为保障新生报到日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学校各部门用热情的笑脸和贴心的服务欢迎萌新们的到来。

人性化服务,全员迎新

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和各学院提前进行线上线下迎新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制作新生报到指南、准备新生大礼包,导航新生大学生活、学工部在迎新季围绕“四爱”打造“一言二书三同行”的迎新活动。一言——通过在新生中征集“未来四年,请多多关照!”的新生心语录。二书——学校为每一位新生设计定制了专属于2018级师大学子的信封和信纸。三同行——开展“与师大同行——校史校情分享会”学校邀请三位经历了师大不同发展阶段的老干部,以讲故事的形式向新生讲述师大校史校情,加强爱校荣校教育等。一系列的活动策划丰富多彩,一下子拉近了新生与学校的距离。

教务处向新生介绍使用各类教学资源的小窍门,让新生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了更好的认识。保卫处联合高校派出所民警、交警提前制定车辆停放方案,报到期间安排充足警力指挥交通,为新生报到提供便捷的通道。财务处为学生缴费答疑解惑,并且做好学生保险的咨询工作。信息化办公室将新技术、新理念与迎新工作的新需求、新措施相融合,全力做好网上报到平台、现场报到平台、智慧校园迎新专区、新生报到实时统计等应用服务的更新和运维保障工作。

资产处、后勤、校医院等部门通力合作,为提前到校的新生和家长们提供食宿、医疗等服务,同时为报到期间和后续的军训工作做好各项保障服务。

 

导生温暖相伴, 为新生答疑解惑

学工部、组织部在全校党员、入党积极中选拔了19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为全校2018级每一个新生班级配备一名导生。导生立足“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四个方面,用同龄人的经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开设绿色通道、服务细致周到

我校在今年6月梳理了面向新生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认真勘定绿色通道流程,发布了面向2018级新生的《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2018年新生“绿色通道”的通知》,校资助中心与各学院形成合力,提前准备并有序推进新生“绿色通道”工作。

无惧风雨,志愿者“橙”心“橙”意正当时

迎新当天,志愿者们早早等在火车站等待来沪的新生及家长,并为他们搬运行李、引领他们去往各个学院报到处。微笑是志愿者们的标志,高效是志愿者们的特点。在现场,从教学楼到十字路口,他们热心地指路引导;从课程学习到生活琐事,他们耐心地一一回答,打破了新生初来乍到的陌生感。

两日来,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等校领导相继来到报到现场,向坚守岗位的各学院、部门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示慰问,并走访了学生宿舍,看望了少数民族新生,对新生们嘘寒问暖,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利用大学这一黄金时光好好充实自己。

随后,18级新生们就进入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军训生活,为即将开启的四年大学生涯振奋精神、扬帆起航!

  

(宣传部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