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薪火相传(解放日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0-14浏览次数:3036


    解放日报(2002-10-10)报道: (记者徐敏)国庆期间,上海师大学生小周坚持每天早早起床,赶往卢湾区一户贫困家庭,义务为一位初三学生送教上门。像小周一样,上海有许多大学生在节假日主动为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补习功课,成为上海志愿者队伍中最活跃的群体。他们长年累月以无私的奉献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人格追求。据统计,在复旦、交大等高校,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学生已达80%以上。

    大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在社会上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节假日的科技场馆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大型国际会议上,洒下他们辛勤的汗水。东华大学、上师大等高校的学生志愿者纷纷加入了市老龄委组织的“扶老上网”活动,教授老年人上网知识,已有70多位老人顺利结业,能够制作表格、上网查资料、与朋友互发E-mail了。在去年的APEC上海会议上,上外280多名学生志愿者分布在新闻、人力资源、会议管理、注册推广等各个服务领域,其中100多名学生还参加了热线英语咨询服务,每人每次连续服务12个小时,均表现出色。上师大的志愿者们办起了爱心学校,招收放假在家没有看管的中小学生,义务陪学陪玩。如今,“爱心学校”遍布上海各区,每年有近千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敬老院、福利院、残障儿童学校……在那些最需要人们帮助的地方,都有大学生志愿者的足迹和身影,薪火相传。

    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成为先进理念的倡导者、实践者。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几年前在实习时得知,我国红十字眼库的角膜远远不能满足病人需求,迅即开展了呼吁全社会进行角膜捐献的“光明行动”。他们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讲座,数年坚持不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去年底,学生们在徐家汇广场作宣传时,两小时内就收到了26份角膜捐献书。骨髓捐献、废电池回收、保护苏州河……一个个社会性的志愿者活动的出现,都是与大学生志愿者的倡导与实践分不开的。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大学生志愿者在无私助人的过程中,也锤炼了高尚品德,净化了精神世界。一位大学生说:“谁说志愿者只有奉献?在奉献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充实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