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把防范“非典”工作列为重中之重 提出了十六项工作要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4-21浏览次数:4108


    我校党政领导按照“非典”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对广大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地抓好“非典”防控中各个工作环节的落实,经4月20日校党委常委扩大会和校防范“非典”工作小组会议讨论、研究,现已制定并下发了关于防范“非典”疫情的十六项要求,主要有:

    ●学校建立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和三级预防责任制(校、学院、班级)。校级领导小组由校长俞立中同志任组长,副校长刘志钢同志、校党委副书记陆耕丰同志任副组长,成员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单位成立二级预防“非典”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副组长,下设工作班子。各科室、班组负责人为第三级防疫责任人,负责本科室、班组的预防“非典”工作。教学班的责任人是辅导员,负责所管班级的防疫工作。全校责任体系必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没有任何遗漏。即日起,各部门、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各级责任人,必须确保在岗,负起责任。未经上一级党委批准,不得离开本市。责任人因故缺岗的,必须立即补充,责任期间不能有“空挡”。

    ●在全校范围内全面进行预防“非典”的健康教育。凡是还没有进行过这项教育或者教育内容不全面、教育效果不理想的,要在本周三之前进行认真补课,确保人人知晓,学会防范。校报编印专页,下发到每一位师生。

    ●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组成专业(医院、爱卫会)和非专业(辅导员、班主任)两套“全覆盖”监测系统和信息系统,第一时间发现和掌握防疫信息。建立教学班“晨检”制度,班长或团支部书记每天上午检查本班学生健康状况,发现可疑对象,立即报告辅导员,并协助辅导员按照规定采取果断措施。各学院每天11:00~11:30向学工部、研究生部、继续教育学院报告本学院学生健康情况,负责收集全校学生情况,每天13:30前向校领导小组报告。

    ●结合春季卫生检查,各学院、各单位组织全校性的以宿舍、食堂为重点的每周一次卫生大扫除,并进行反复检查、整改。各集体活动场所的管理人员、部门(物业管理部门),必须承担每天开门、开窗的工作,确保空气流通。

    ●各校区医疗机构是该校区疾病检测点,严密检测师生员工健康状况。负责培训全体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提出防疫工作建议。负责按照校领导小组的要求,向全校提供防疫资料和药品、器材。每天13:30~14:00向领导小组报告门诊情况。

    ●学工部负责在每幢学生宿舍值班室设置体温检测点,提供体温检测服务,负责督促体温过高人员立即去医院检查,并向校区医疗机构报告。各学院负责在每个教学班指定1~2名体温检测员,为同学提供体温检测服务。一旦发现体温过高人员,要督促其立即去医院检查,并向辅导员、班主任报告。

    ●果断取消外地出差和“五一”长假旅游等外出活动,无法取消的,须经校领导小组批准。取消、推迟大规模人群聚集的活动(包括大型招生咨询活动),或改用其他分散方式进行。必须群聚进行的,要制订防疫预案,报经校领导小组、市级有关部门批准。

    ●各学院、各单位要严密监视外地回沪(含国外回国)人员的健康状况。从疫情地区回沪的,要督促其立即进行健康检查,并令其在家休息两周(视作出勤),不要上班、上课。同时,要按学校规定进行登记,落实跟踪人员,报告校领导小组。在教职员工中,要明确规定,凡有家庭成员从疫情地区回家的,要立即向所在单位报告,由所在单位视情况认真处理。

    ●校办、保卫处、接待中心以及各个单位都要严密控制、尽量制止校外人员来校。保卫处负责检查各接待单位、学生和教工宿舍和施工单位的外来人员情况。在校内发现来自疫情地区的人员,立即责成有关单位执行学校的规定。

    ●由总务校产处负责组成专兼职队伍和群众队伍,对全校的宿舍、教室、图书馆、影剧院、会场等人群聚集场所进行消毒。重点消毒交通班车、厕所、浴室。宿舍、教室、阅览室每天一次;会场、影剧院每次使用后消毒一次;交通班车每个往返消毒一次。上述场所的管理使用部门负责消毒工作,没有消毒能力的,负责通知校保洁队安排消毒。

    ●校医院组成紧急处置小组,制订应急处置方案。各校区设立“发热门诊”,对可疑症状的就医者进行单独询诊,严格控制其活动范围,并与卫生防疫部门联系。同时,责成所在单位配合,追查可疑对象活动过的地域范围和接触过的人群,迅速采取相应的措施。

    ●夜大学、成人教育及各种培训班学生的防疫工作由继续教育学院、高师培训中心等主管单位督促各办学单位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组织实施。

    ●由国际交流处负责,制定符合涉外特点的预防措施,督促所有涉外单位,严格设防,确保稳定。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发放口罩、消毒用品;凡有高热、干咳、头晕症状之一的人员,要确保及时就医,劝阻休息。

    鉴于目前情况,校党政领导向全校师生提醒:

    ●加强自我防范,参加户外锻炼,注意均衡饮食,提高免疫能力。

    ●做到“四勤三好”。即勤洗手、勤洗脸、勤饮水、勤通风;口罩戴得好、心态调整好、身体锻炼好。

    ●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大型集会活动。

    ●“五一”期间不外出旅游,外地学生不离校回家。

    联系电话:校医院——64322905、64322369(徐汇),57122720(奉贤);学 工 部——64322468(徐汇)、57123509(奉贤);研究生部——64323073;继教学院——643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