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因上课接手机公开致歉(文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2-12-11浏览次数:2393


上海师范大学整治教学秩序下“猛药”,受到学生好评

    ■记者何连弟报道

    本报讯 学生的手机铃声已成为课堂一大公害,但碰到教师上课打手机又怎么办呢?上海师范大学在最近开展的“教学质量月”里对一系列教师违规行为下“猛药”,一名教师因上课接手机公开向学生道歉。当事人所在的人文学院重新修订有关条例,对教师上课打手机等违规行为除全院通报张榜公布外,还要处以1000元至5000元罚款,严重违规者待岗一年。这件事在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很大触动,双方对共同维护良好教学秩序有了新的认识。

    上海师大人文学院副院长俞钢向记者介绍了“手机事件”的缘由。该校女子文化学院一名学生向校园网上的校长信箱写了一封信,反映一名教师上课时连接3次手机并提前下课。虽然这位教师提出以后给学生补课,但这位学生在信里提出:老师为什么要根据他的时间安排为学生课外补课?学生课外也有自己的事要做。学生认为,“这位老师课是上得不错,但这些事情让大家不太开心,希望老师认真教学,不要在上课时接听手机,把教学和课后的事情分开。”

    上海师大和人文学院领导闻讯后,立即找这位教师了解情况。尽管这位教师是因接洽学院科研项目而接听手机,学院仍然对这位教师进行了严厉批评。而这位教师也知错即改,来到课堂上向全体学生认错致歉,并希望学生今后对其进行监督。教师诚恳的态度赢得了学生热烈的掌声,师生之间不仅没有产生隔阂,反而更加亲密了。

    人文学院在这件事后迅速行动起来,修订相关条例严惩严重违规者,以使教学秩序更加规范有序。新出台的有关条例严格规定,所有教职工必须遵守教学工作纪律;教师不得随意调课,确有特殊情况的须提前向教务部门提出,填调课单并由主管领导批准,如不能做到或事后不补课,一律按旷课计;教师不得随意停课、放课,如有特殊情况,须事前经主管领导同意;教师上课必须关闭手机、BP机。一旦发生违规事件,则视为教学事故。对违规者,除全院通报并张榜公布外,第一次处罚款1000元,第二次处罚款3000元,第三次处罚款5000元并待岗一年。

    上海师大副校长项家祥告诉记者,这次“手机事件”对广大师生都是很好的教育。高校扩招后迫切需要把好教学质量关,提高竞争力。抓课堂教学,要从小事入手,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

    《文汇报》2002年12月10日 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