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活水”引资来—上师大探索多元投资创新办学之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07浏览次数:2266


    前不久,一支美国教育代表团来上海师范大学参观,到奉贤校区去转了一圈,结果大吃一惊:“这么漂亮的校园,这么现代化的设施!”他们本打算走马观花逛一圈,可临时改变了主意,希望能和上师大开展合作办学。

    绿树、红瓦、碧波,洋溢着田园风光的上师大奉贤校区里,现代化的教学楼连接成群,体育馆、实验楼、图文信息中心错落有致。谁能想到,两年前,在这片1300 亩的土地上,还是杂草丛生、水塘坑洼。上师大仅用2年时间和3亿多元的投资,就使一座现代化的新校区奇迹般地崛起了。靠的是什么?校领导一言以蔽之:树立教育创新理念,探索高校办学新模式。

    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
    2000 年下半年,上师大的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围绕奉贤校区的扩建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
    争论的焦点有两个。一是要不要花大力气扩建奉贤校区?反对的人认为:历来是政府办校,校长治学,国家没有给投资,我们何必兴师动众去建新校区?赞成方却认为:现在正是上海高校发展的最好时机,抓住机遇建立新校区,上师大才能做大、做强品牌,为新一轮竞争奠定基础。
    二是学校有没有能力大规模扩建奉贤校区。
    不少人担忧:1300 亩的土地,还要造房子,投资起码要两三亿元。没有政府拨款,学校哪有多少能力贷款?赞成的人认为:筹钱的确是件难事,但我们可以探索一条社会化投资的创新之路,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
    从学校的长远发展着眼,校领导一锤定音:奉贤校区建设全面上马,立即开工!

    变单独筹资为“一湖活水”
    筹资,首先会碰到一个大难题:作为高校,在这方面没经验,不懂行,风险大。委托投资公司去筹资吧,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目标和学校办学目标,常常难以调和。
    新招终于找到了———学校与本市两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了厚德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校企的利益分配方式也很新颖:校区内基本建设由学校分期付款,回购产权;共同投资的教学仪器设备,学校有偿使用;共同投资的教育经济活动,校企共享经济成果。首批投资8000 万元很快到位了,为奉贤校区建设输了“血”。
    “一湖活水”引资来。学校还向银行、市教委贷款,以土地置换、争取政府贴息等办法,积极探索多元化筹资办学的新路。
    因为是用“自己的钱”,所以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刃上。举个例子,奉贤校区的学术交流中心内,一、二楼用的是单体空调,三、四楼用的是中央空调。何故?因为他们测算过,人少时用单体空调更经济,人多时用中央空调更实惠。
    该省的地方省,该高标准的地方却一点不“降格”。在奉贤校区,学生用计算机达到每5人一台,多媒体、语音实验室专用座位达到每2人一个,这样好的条件,在全市高校首屈一指。
    从扩大规模到做大品牌
    有了一方广阔的办学空间,仅仅是多造几幢楼,多招一些学生吗?上师大的思路是:“浓墨重彩”做大品牌。
    新校区带动了学校教学布局的调整。新校区明年将达到9300 人的规模,老校区可以腾出来了,派什么用场?上师大早有安排,接纳更多的研究生、外国留学生。到2005 年,研究生将从目前的500 人增加到1500 人,留学生从100 人增加到500 人。
    要办出品牌,还必须有一批强势学科支撑。有着文科优势的上师大亟待加强理工科建设,奉贤校区是新的基地。建工、机电、数理信息、生命科学等学院纷纷去“安营扎寨”,现代化的金工厂、物理化学实验室、建筑力学检测站等楼群正在拔地而起……
    上师大在立足奉贤校区发展理工科的同时,将完成新的功能定位。
    漂亮的新校区,还将成为吸引国内外企业、高校前来合作办学的“磁石”。凡是有人来校参观,上师大校领导总是领着他们去参观奉贤新校区,目的不用明说,为的是“招揽生意”。
    如今,已有通用汽车公司要在这里建汽车实验基地,美国、德国的高校要与他们开展合作办学的打算。邻近的上海石油化工区,也将与上师大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


来源:2003年1月7日《解放日报》教科卫版 记者: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