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试行无人监考 10个班级试点,考评将被记入“大学生诚信档案”(文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08浏览次数:2167


■记者何连弟报道

    本报讯 没有教师监考,学生将会怎样?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昨天大胆尝试,在期终考试中为00级公共事业管理1班全体学生开设无人监考试场,使这场考试不仅考查了学生的知识水平,更考验了学生的诚信水平。

    上海师大的“无人监考”试场就设在学生平时上课的普通教室,学生在感受信任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压力。参加这次特殊考试的21名学生走进试场后,自觉在黑板上挂出“自信信人,自重重人”的标语。在2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内,大家谁也不愿提早交卷,显示出对这次考试特别慎重,学生普遍反映考场纪律非常好。学生彭晨炜告诉记者,走进考场一开始还有点压力,因为虽然能保证自己不作弊但不能保证他人,这事关整个班级的荣誉,可后来大家都在认真答题,也就不觉得与平时考试有什么不一样。

    考试作弊是眼下大学校园里的一大“顽症”,几乎每次期末考试之后,各高校都会贴出处分作弊学生的“白榜”,教育科学学院推出“无人监考”也是冒了一定的风险。该院分党委副书记王军告诉记者,在前不久学校开展的“教学质量月”里,一名学生还专门给校长写了一封信,反映身边同学考试作弊问题。他在信中说:“那些大肆作弊的学生,有的竟然得到学校二等奖学金,我觉得很不公平!但让我违背良心干作弊的事,又非我所愿。”他在信中呼吁学校加大管理力度,狠抓作弊现象,从根本上改善学习风气。

    王军说,这名学生的信在校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大家觉得考试作弊关键是诚信出了问题。教育科学学院开设无人监考试场,就是想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自觉提高对自己道德的要求,在规范行为的同时变他律为自律,铸造自己的诚信品格。学生参加无人监考活动的考评将被记入“大学生诚信档案”,如有违纪行为将对升学、就业产生直接影响。

    为确保无人监考能顺利实施,教育科学学院作了精心准备。学院在提出试行无人监考后广泛听取了师生的意见,实行任课教师“一票否决制”,并向199名学生发放问卷进行了调查,其中有83.6%的学生表示愿意参加无人监考活动;有60.2%的学生认为“明礼诚实守信”是大学生最重要的素质,其重要度在“沟通能力”、“知识扎实”、“实践能力”、“适应能力”等选项中位居第一。在多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院最终从30多个报名参加无人监考活动的班级中,选出了10个学风学纪好的班级进行试点。

来源:2003年1月8日《文汇报》教科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