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监考可行否?(解放日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10浏览次数:2144


    这是公开的秘密:大学校园里考试作弊的顽症由来已久。这顽症怎么治?这两天正值期末考试,上师大出了个新招:在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班级、部分科目考试中试行无人监考。记者闻讯,昨天赶到考场一探虚实———
    现场目击
    沿着教学楼的走廊走过去,记者看到,大部分考场里都有两位监考老师,而有几间教室里确实无老师监考,门外也没有巡视的老师,但同样秩序井然。记者还看到,这些教室的黑板上写着几行醒目的大字:“诚信是做人的根本”、“考知识、考诚信、考人格”……这是学生们写上去,以此自勉的。
    考试结束了,记者等候在无人监考考场的门口,随机问了几位学生:无人监考,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没有监考的约束,你们真的能做到自律?有的学生说:“大家都在一门心思做试题,感觉与平时的考试没啥两样。”有的学生认为:“学校设了部分无人监考的考场,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们也必须自重、自律。”还有一位男生说:“无人监考了,如果有谁再搞歪门邪道,不仅事关个人,还会影响到整个班级的荣誉,所以大家感到压力很大。”
    积弊务除
    考试作弊,一直是令高校头疼的问题。许多高校都制定了严厉的措施,一旦发现作弊,要记过处分,“白榜”公布,甚至取消学位,直至开除。“即便如此,每次考试总能‘抓’出10多个作弊者。”某校一位校领导透露。而且,作弊的手段越来越“高明”,从交头接耳、传纸条到靠传呼机、手机短信传递信息等,屡禁不绝。有的学生专门写信给校长,反映身边同学考试作弊问题,并提出质询:“那些作弊的学生,有的竟然能得到奖学金,这很不公平!希望学校加大管理力度,狠抓作弊现象,从根本上改善学习风气!”
    上师大教育科学学院领导认识到,严肃考场纪律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自我铸造诚信的品格,为此他们作了这次无人监考的尝试,在班级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择了平时学风良好的10个班级进行试点。学生参加无人监考活动的情况将被记入“大学生诚信档案”,这对他们今后就业将产生一定影响。
    只是试验
    首次无人监考试点,反响良好。上师大在今后的考试中会不会推广这项举措?副校长项家祥坦言:目前大面积推广无人监考还不可能做到,但高校开设无人监考考场确实树起了一个诚信的“标牌”,引导学生将外界的约束内化为道德自律。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不可能像考试时一样,每时每刻“监督”学生的一举一动是否符合规范;要培养诚信的人品,出路只有一条:唤起学生内在的驱动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


来源:2003年1月10日《解放日报》教科卫版 记者: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