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监考违纪诚信档案留黑 就当考官坐对面(新闻晨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10浏览次数:2301


    今年的期末考试,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从44个班级中选出10个班级,实行无人监考。学校原本担心无人监考的考场秩序不好,但结果出人意料:这些考场没有发现一起作弊事件。
    昨日,上师大共有4个考场实行无人监考。上午7时50分,记者在上师大校园看到,实行无人监考的考场都被贴上了“荣誉考场”标志。黑板上赫然写着:“考知识、考诚信、考人格”。
    考生瞿爱华说,她有点激动,毕竟这是她求学14年来首次参加无人监考的考试。早上8时,考试正式开始,老师在发完试卷后便离开了考场。记者观察到,考场里没有一名学生探头探脑。9时30分,考试结束,所有考生很有序地交卷、离开。
    该校02级春季公关事业班此次未被列入无人监考名单,全班27位同学一直“耿耿于怀”,班长费丁强坦言,班里的同学都很想参加无人监考的考试,因为无人监考表明班级学风得到肯定,这也是集体的荣誉。
    上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军说,这次试点将是检验诚信的试金石。据悉,学生参加无人监考活动的考评将被记入“大学生诚信档案”,学生如有违纪行为,将对升学和就业产生直接影响。
    上师大副校长项家祥直言,无人监考考试目前还未全面推行。因为要做到无人监考、无人作弊,对学校、对考生都有较高的要求。此外,在评价学生的成绩时,也不能只停留在分数上,而应该进行全面考察。
    不过也有人认为,无人监考恐怕未必能真正检验学生的诚信,考试无人监考,那谁来发现作弊?而参加有人监考的考试,也不等于说考生的诚信有问题。可以自由报名的无人监考考试应该如何来筛选学生?一旦有心存侥幸、浑水摸鱼者混入考场,那些本来有诚信的学生会不会受负面影响?由此看来,要培养和检验学生的诚信,还应该多寻找其他途径。

来源:2003年1月10日《新闻晨报》A13版 记者:董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