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师大度过了第一个学期 盲人大学生,过得好吗?(文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1-23浏览次数:2267


    ■文/本报记者何连弟图/本报记者刘定传

    努力学习 赢得赞许
    2002年9月,上海师范大学招收三名盲人大学生的大胆尝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一个学期过去了,任铮浩、李冬、蔡佳斐三名盲生在各方的帮助下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学习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在这次期末考试中,任铮浩取得了综合英语75分、语法74分、写作81分的好成绩,在班中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个成绩即便对于普通学生来说也已算不错。三位盲生在感受校园内外温暖的同时,也以其自强不息赢得师生的赞许。

    处处感到家的温馨
    在三位盲生迈进大学之初,上海师大就提出了要让盲生“进得来,学得好,出得去”的目标,尽量免除盲生对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处处感到家的温馨,在心中看到光明。宿舍管理办公室特意将盲生的寝室安排在底楼公寓房,学院派专人为盲生用的手提电脑安装软件,食堂为盲生就餐设了专座,网络中心为盲生寝室接通了互联网,校医院上门为身感不适的盲生及时诊治……

    遇到了好老师
    对于三位盲生来说,大学生活最大的困难还是来自学习。由于大学课程较以往盲校课程的难度大,加上他们英语基础较差,上课总跟不上老师的讲课节奏,又由于看不见老师的板书,一些没有教材的学科,光靠耳朵听就有听“天书”的感觉。他们上课时遇到听不明白的地方很想问身边的同学,可是三番两次问话也打扰了同学的正常听课,因此“学习跟不上”成了他们最大的心事,也是他们对自己大学学习生活的最大担忧。
    然而,盲生惴惴不安的心很快就放宽了,因为他们碰到了一批认真、耐心、业务精湛的好老师。盲生第一天上基础英语课时,老师所讲的几乎无法听懂。正当他们不知所措时,中午他们便接到了教基础英语课的吕晓红老师的电话,让他们下午3点去补课。从此以后,每周三下午变成了盲生们补习基础英语的固定时间,一个学期从未间断过。
    盲生的教科书都要翻成盲文,而有时印书的速度又赶不上课时进度。为了不影响盲生正常上课,吕晓红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将盲生们所缺的教科书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再用电子邮件发送给他们。至今,盲生已无法计算吕老师为输入这些内容共花了多少时间,但他们知道这些内容超过了500KB。

    助盲志愿服务队伸援手
    在三位盲人大学生的周围,还活跃着一支由学生组成的“助盲志愿服务队”。他们不仅给予盲生生活上的关怀,每天引领他们往返于教室、食堂、寝室、浴室、超市等,还给予他们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关心,与他们谈心、聊天,为他们录磁带、补课、解惑释疑。有一次任铮浩因季节变化感冒发烧,同寝室的楼晓马上与校医院联系让医生上门诊治,裴翔、王劲帆等同学特意从食堂买回清淡易消化的饭菜给他吃,又调好闹钟提醒他准时吃药,晚上还多次起床观察任铮浩的情况。

    鼓起信心 笨鸟先飞
    师生的关怀鼓起了三位盲生的信心,他们把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中。课前预习,别的同学只需花10多分钟,任铮浩却要花一个晚上;上课之后,别的同学做完作业就可以休息了,可任铮浩还要补齐上课遗漏的笔记;课余时间,任铮浩还要将每节课的录音听一遍,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什么空闲的时间;考试之前,任铮浩更是复习到凌晨一两点钟。任铮浩的刻苦感染了身边的同学,但他自己却觉得没有什么:“我只不过比别人多花了点时间而已。”
    一个学期很快就过去了,三位盲生从刚开始根本不知道寝室、盥洗室的方向,到现在能凭自己的感觉比较自如地去洗漱;从刚开始总觉得自己与集体有点格格不入,到现在已经能融入外国语学院的大家庭,非常开心地与身边的伙伴进行交流。
    看着三位盲生大学生活的艰难开局,上海师大副校长项家祥深有感触地说:“普通高校招收盲人大学生现在仍处于尝试阶段,我们学校为此也花了很大力气,但无论如何,下一步学校会加倍努力,让盲生顺利度过4年时光。”

    考试的一天
    ▲图一:1月15日,任铮浩、李冬、蔡佳斐三位盲生要参加本学期最后一门课的期末考试。早晨8点不到,三位盲生所在班级的班长楼晓准时来接盲生前往考场,他一手牵着任铮浩,一手帮盲生提着点心和茶水。
    ▲图二:蔡佳斐的电脑因故障送去修理了,这次考试他借用了任铮浩的电脑。任铮浩在监考老师的见证下帮蔡佳斐存盘。
    ▲图三:考完试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班长楼晓又过来接任铮浩吃中饭。吃饭时任铮浩看不见眼前的菜,楼晓就手把手帮他夹菜。
    ▲图四:下午2点多,三位盲生考完试后回到寝室,隔壁寝室的同学闻讯后赶来话别。经过一个学期的交往,三位盲生与同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同学的帮助让他们感到温暖,盲生的自强不息也让同学钦佩不已。
    ▲图五:快要回家了,任铮浩不要同学帮忙,独自一人收拾起行李。他摸索着把棉被拆开,抽出里面的棉花胎,然后把被套、垫被叠好后带回家清洗。  
    ▲图六:下午3点,大众出租的一辆专车准时来接三位盲生回家,同学们和司机一起帮盲生把行李搬上车。这一个学期以来,大众出租的指定车辆每周接送盲生上学和回家,风雨无阻。






来源:2003年1月22日《文汇报》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