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提高培训质量 对学员实行“终身负责”(文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2-19浏览次数:2567


    ■记者谢海阳报道

    本报讯 设在上海师大内的上海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昨天宣布:对近年来在该中心接受过培训的各类教师实行“终身负责”,如发现有不合格“产品”,一律“召回”重新培训。中心主任郑百伟称,这是该中心在不断发展教师培训的新内容、新形式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师资培训工作质量而推出的新举措。

    1988年组建的上海市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作为上海市各级各类师资培训工作的主要阵地,为教师继续教育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共有53547名教师在该中心接受了培训,其中上海教师44567名。中心组织承担了中小学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上海市申请教师资格培训、上海市中小学教师学历培训、高校教师申请学位培训等任务,形成了学历、学位和非专业岗位培训相结合,师训、干训相结合,本市和外地相结合,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在教师职业的专业化发展中,该中心以务本求实的工作态度不断开拓创新,针对师资培训的新动态和教育实践的新要求,不断推出适合教师自身发展的培训新项目和新形式,形成了一个辐射外省市和本市高校的师资培训工作协作网,做到年年有发展,年年有提高。他们还大力响应西部开发战略,连续多年组织上海教授团赴内蒙、宁夏及河南等地的贫困地区传授现代教育理念、教育技术和学科专业知识,帮助西部地区的教师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推进素质教育,受到贫困地区的欢迎。

    该中心在培训实践中认识到,知识经济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对各级各类教师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教师继续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接受一次、两次培训上,而应当成为一个长期的、终身的任务,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师资培训中心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母机”,应当对自己的“产品”负责,为优质教育源源不断地提供合格的师资。为此,他们决定在进一步加强培训质量等工作的同时,对已结业的学员作出了“终身保修”的承诺,并将通过组织任课教师“送教上门”、在网上开设专门信箱等方式为他们答疑解惑,遇到疑难问题还将组织专家“会诊”,确保经培训的教师在工作中永不落伍。

    来源:2003年2月19日《文汇报》教科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