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湖畔”历练——上海师大学生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纪实(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2-20浏览次数:2620


本报记者 沈祖芸

    “这里大概是全上海,甚至是全国做得最好的BBS了。我们衷心希望它能成为一个纯净的、开放的、成功的交流平台,成为全国大学生上网的好去处!”这份来自复旦、同济、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院校的网友们发来的帖子,不久前出现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畔BBS”网站上。它无疑是对全国高校第一家由大学生全权管理的网站的最高褒奖。如今,这个BBS已成为上海师大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

    “版主公告”的启示:改变传统,增强思政工作实效性

    日前,当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步入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畔”BBS虚拟社区时,一则“版主公告”赫然出现在讨论区“文明修身”版块的首页。事情是因版主删除了网友的帖子而引起的。“版主公告”这样写道:

    亲爱的necotine同学:根据学思湖畔社区管理条例第四章第22条“版主有权对所管理版块内的帖子进行‘删除’、‘修改’、‘放入/取出精华区’,添加‘COOL’标志等权力。”这是你在注册时已经阅读并表示同意遵守的。之所以删除你的帖子,是因为在你发表的帖子中,把自己的不满和主观想法当作是大家的想法,煽动大家反对“文明修身”。“文明修身”是为了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文明素质、能力、意识而设立的一门必修课。你如果有意见和不满尽可以向院系老师提出或者在这里讨论。(请注意:是讨论,而不是发泄,不是煽动。)作为“文明修身”的版主,我一直欢迎大家在这里畅所欲言,把对该活动的想法和感受、意见提出来。但是有极个别作者总是在煽动大家反对“文明修身”,删除这样的帖子是我的职责,是我必须做的。

    好了,这就是我对你“为什么删帖子”的回答。BBS上是平等的,但是平等的权利是在履行了让大家都平等的义务之后才可以取得的。还是欢迎你在这里平等地发表自己的看法。

    “版主公告”引起了网友们的积极响应,大家向版主送上“鲜花”表示支持,许多网友还不断跟帖:“版主做得对,净化网络环境,平等文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本身也是大学生‘文明修身’的一个体现。作为版主,就是应该引导BBS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

    像这样激烈的讨论,在“学思湖畔”时有发生。BBS的创办人、上海师大信息网络协会主席、计算机系的大三学生朱明伦告诉记者:“我们这个BBS最大的特色就是人性化,这里拒绝‘灌水’,提倡坦诚文明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我们试图通过同学间的平等交流,起到自我教育的效果。这种利用网络,通过学生自我管理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更有说服力,更具实效性。”

    有意思的是,在“学思湖畔”,即便你是教师,是辅导员,要想真正了解学生,走进他们的世界,也必须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身份平等地参与讨论。事实证明,辅导员通过匿名的方式介入交流往往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文学院的一位教古典文献的教师上课很认真,可他的教学方式不为学生们所接受,加上与学生缺乏沟通,因此他的课学生们不欢迎。学生们在BBS上议论起对这位教师的意见,辅导员看到后,一方面把学生们的反映传递给这位教师,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向学生们介绍这是一位非常敬业且在学术上很有成绩的老教授。结果,学生们体谅了教师,而教师也改进了他的教学方法。

    如今,辅导员们都尝到了以BBS为载体,主动出击,让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上开展起来的甜头。

    “处罚通知”的启示:严格选拔,提高思政工作说服力

    2001年6月,“学思湖畔”开出了创办以来的第一张“版主处罚通知”:根据网友投诉,某版块的版主擅自将自己的账号给他人使用,并从中牟利,同时该版主还对用户进行有针对性的送花行为。经过网络信息协会网管部调查核实,该版主的行为已对BBS的声誉造成极坏的影响,全会讨论通过作出处罚决定——撤消其版主职位,同时删除其账号。

    “处罚通知”在网上公布后,得到网友们的一致叫好。

    “学思湖畔”目前有注册版主160名,以本校学生为主,也有不少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硕士、博士以及社会上的公司职员、公务员等。在虚拟社区中,版主作为一版之主,在其版块的运作中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因此,选好版主,也就意味着掌握了网络管理的主动权,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版主队伍,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朱明伦告诉记者:“选择版主有3条基本原则,第一必须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讲求网络道德;第二是学习成绩比较好,具有自律能力,不会因当版主而影响学习;第三是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和网络知识。”

    版主必须是从“底层”做起的,他需要在普通网友阶段积累足够的经验值,在网友中的诚信度较高,具备这一基本条件后方可在网上提出申请。网管部每隔两周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讨论评定,参照三条基本原则,作出录用与否的决定。录用后的新版主试用期为一个月,在此期间必须参加网站的各项培训。一个月后,再由网管部进行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

    值得一提的是版主培训,它分为新版主培训和常规培训。在新版主培训中,首先由校党委副书记作时事政策方面的报告,她要求每一位新版主都要把“格调高雅、正气抬头、唱响主旋律”作为版主的行为准则。其次,新版主还要接受版主技巧方面的培训,如如何管理自己的版块、如何与网友交流、遇到特殊情况如何避免发生冲突等。而常规培训每隔一至两个月进行一次,版主们在一起交流经验、听取意见,学校还专门请来专家的讲座报告,帮助他们开拓知识面,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已走上工作岗位,这些版主都非常珍惜培训的机会,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们早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版主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是一个双向的过程,通过挑选和培训,许多版主在网络管理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普通网友的某些思想行为同样也会对版主起到教育作用。“休闲娱乐”版块中的一位版主来自北京某高校,他在网上受到了网友们的好评,可谁会想到,他曾因在网上有不良表现而被封掉过用户ID。该版主在BBS开通之初是一名普通而忠实的网友,但他常在网上发布一些过激的言论,造成了较坏影响。网管多次将其文章删除,他不理解,继续发帖子,最终被封闭账号。封掉ID后,网管们仍不放弃对他的教育,不断给他发消息,并推荐网友的优秀作品,使他渐渐理解了网管的做法。一个月后,他提出重新开通账号的申请,得到通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的表现得到众网友的认可,荣升版主。2002年他还被评为最受网友欢迎的版主之一。

    如果说BBS虚拟社区的出现为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创造了更行之有效的教育条件的话,那么合格版主的出现则反映了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意识的增强。有了一支合格的版主队伍,才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具有说服力,使得BBS成了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目前,“学思湖畔”BBS虚拟社区共设立从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到校园文化、情感沟通,再到兄弟院校交流等方面的9大版块87个栏目,最高在线人数可达1000人,平均点击率在70万次到100万次之间。

    在虚拟和现实之间,许多大学生体验了精神的历练。你看,96届某学生患了癌症,在网上一发出求助信,第二天便募集到捐款3万余元;有网友对“学校让大学生打扫校园,以此作为‘文明修身’的一项课程”表示不理解,马上就有网友发出“不扫一屋何以扫天下,不清一镜何以清心灵”、“扫校园让我体会到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的道理”的感慨……

    上海师大党委书记林樟杰告诉记者:“要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学校正是贯彻这一要求,在实效性上动脑筋,充分认识大学生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比教师讲道理、上几堂课要好得多!”(本报记者 沈祖芸)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3年2月20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