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教育”热点(青年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2-25浏览次数:2156



    科技、教育对于上海新一轮的发展,就像阳光、雨露和空气对于人的生存一样必不可少!

    进出两会的大小会场,教育界代表谈“科教兴市”,文化界代表谈“科教兴市”,经济界代表也谈“科教兴市”……各行各业的代表都在关注教育,显然“教育”成了两会的热点。关注热点中的热点,昨天记者就教育领域内的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人大代表。

    本报专稿/徐静、顾盈华、魏宗凯

    【高教热点】

    大学生就业观念需转变

    记者:大学生就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今年大学生就业出现了暂时的困难,作为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您觉得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

    人大代表林樟杰(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都说今年大学生就业难是“扩招”惹的祸,林樟杰代表不这样认为,中国的大学生再扩招也不多,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的大学生还太少。因为大学生的就业观念问题,以及今年各行业腾出的就业岗位相对较少,所以扩招后第一年大学生就业大家觉得比较吃紧,如果采取适当的政策,社会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是不难的。

    比如就业指导,如果能把大学生的就业观念转变一下,号召他们去服务业,去农村,去内地;新兴行业的涌现可以解决一些就业岗位;以及对大学生就业前进行培训上岗,增强它们的就业竞争力;如果有一部分大学生能独立创业,鼓励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也能分流一部分就业岗位。

    高校教师待遇还会上升

记者:教师待遇一直是教育领域内的热点,它不仅关系到现在的教师群体,某种程度上也影响着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人群,这几年上海的教师待遇有哪些改观?未来教师待遇的发展趋势?

    人大代表林樟杰(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随着高校的扩招、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上海教师收入水平这几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和教师的工作量和贡献度是成正比的。未来几年随着高校结构的调整,全日制学生的扩招,科研任务的加重,教师的工作量将会成倍地增长,教师的待遇水平将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教师年薪制将是一个大的方向。现在很多单位都是“计件工资”,按单位工作量来计算工资,但从长远来看,按任务的要求来确定年薪将会更加符合知识分子的特点,现在上师大正在制定教师年薪制的方案,不久上师大的教师将会领到“年薪”。

来源:2003年2月23日《青年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