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非智力能力——“素质毕业证”首现上海高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3-01浏览次数:2011


    今后大学生找工作,不仅要持有毕业证书,还要有一本《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记者从昨天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推进会上获悉,团市委、市教委、市学联将在全市高校中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让大学生拥有一张“素质毕业证”。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基本内容是开发大学生的人力资源,进一步整合深化教学主渠道以外有助于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为大学生政治思想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创新与创业训练、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的综合素质“打分”。
  
    “素质毕业证”首批试点的高校有复旦、交大、华东师大、上师大、华东政法学院、中医药大学6所大学。
  
    复旦:素质超市选项目
  
    复旦大学正在构建“大学生素质拓展项目服务超市”,为大学生开设100个精品项目、1000 个训练项目,如理财在线、野外生存等。这些项目以学期为单位,按照学分制实施。每个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需求制定“素质拓展训练个人套餐”,然后在“超市”中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的素质拓展训练项目。
  
    据复旦大学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复旦从去年开始在99级部分院系的学生中进行素质拓展训练,这些学生正好今年毕业,因此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持有《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今年3月起,复旦将继续依据电子化认证系统,在本科各年级中全面实施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并逐步明确将素质拓展证书作为推荐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依据。今后该证书还将在学生离校时放入个人档案中,真正成为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二张成绩单”。
  
    上师大:素质菜单任你挑
  
    上师大在对学生素质进行全面调查后,在素质拓展培养中确定了“十大培养目标”,即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十大素质:正确的价值观、高尚人格、科学精神、实践技能、心理素质、健康体魄、审美情趣、个性特长、集体精神、创造性精神。
  
    上师大的素质拓展认证过程称为“菜单式给予”模式,学校在试点院系中通过宣传栏、网络和宣传手册公布即将开始的所有素质训练活动,其中包括“两课教育”、“文明修身”、“体育节”、“西部援助”、“环保宣传“等等。同学们通过BBS网络自主报名,有计划地参与活动。学校再由相关职能部门汇总信息,随时调整活动方案,确保所有活动顺利进行。
[记者述评] 素质教育新方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大学生认为这一举措对自己大有裨益。实际上,在大学学习的几年里,大学生都是为就业、创业做准备,完成学业是以后就业的基础,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素质则是他们的有效竞争力。
  
    以前综合素质的培养,主要是靠学生的自觉性。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尤其是有了比较权威的证书,量化评价指标,就能牵引出一个方向性的东西。它会作为一种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学生们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的素质和潜能都在实践过程中得到充分的发展。
  
    启动这一证书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拥有权威客观的评估体系。为什么很多用人单位要去学校找老师考察学生?他们认为,如果仅从学生自己提供的材料,往往较难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许多大学生的材料常常花里胡哨,搞得十全十美,甚至掺杂了很多"水分"。
  
    有了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为载体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素质不再是学生自己说了算。这个证书伴随大学生在校的成长,将他们4年的情况如实地记录,并客观地呈现在用人者的面前。
[名词解释] 素质拓展证
    《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由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统一格式、统一印刷要求,通过对大学生在校期间拓展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经历和主要成绩的客观记载,来引导大学生完善自身素质,建立对大学生素质拓展的评价和社会认同机制。
  
    每本证书设定一个全国惟一的编码,由省(区、市)代码、大学代码、学生学号组成。在证书内容填写、鉴定、认证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机制和办法,确保《证书》的客观真实性和权威性。证书可作为学生评优和综合测评的依据,并可用于学生毕业求职。

来源:《新闻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