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同意本市率先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上海办高校充分自主 (新闻晨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3-05浏览次数:2107


    晨报讯今后,上海办高校将拥有充分自主权。教育部日前已同意上海率先启动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授权上海审批学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
  
    这项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包括:本科院校设置、高校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审批、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等学历教育机构设置、高等学校硕士授权点等;改革高校办学和管理体制,由上海对所有在沪高校的布局和用地进行调整、整合等;改革课程教材和招生考试制度,包括进行各级各类教育招生考试改革等;改革教育经费筹措与收费。
  
    上海进行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是教育制度创新的重要试验,将为上海教育启动新一轮的全方位、深层次改革开辟广阔的空间。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马钦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改革实验是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扩大的体现,为上海高校提供了更大的办学空间。得知这一改革举措,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说,原先一个新专业的审批往往需要两年的时间,而现在审批权的下放,将更有利于高校的办学,他们将针对这一改革,考虑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及时调整专业的设置,培养出更贴近市场的人才。(记者董川峰)

来源:2003年3月5日《新闻晨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