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型人才——市场最欢迎(青年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3-03-24浏览次数:2091



    本报讯/实习生贾继红 记者徐静

    就在大学生们为就业忙的时候,上海师范大学机电学院和建工学院的“大专生”手里却捏着四、五个offer 犹豫不决,有的offer竟是跨国大企业。缘何这些大专生成了今年就业市场上的抢手货?记者近日采访了这所高校揭开了谜底。

    其实,对于上师大机电学院和建工学院的领导及师生来说,他们早在几年前也体味过求职困境了。如何走出困境,是两个学院领导共同面临的问题,而且他们不约而同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到社会上要答案。

    一年的辛勤工作,答案渐渐浮出水面。社会上其实极缺机电和建筑人才,只是学校和学生需要重新为自己定位。上师大不同于复旦、同济、交大等名牌大学,这些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主要是做高端的研发人员;也不同于一般职校,那里出来的学生主要是做操作人员。这两个层次之间,正是职业空白点,也是社会上最稀缺的人才——应用技术型人才。在机电领域,是那些可以把图纸变成实物,可以对产品进行生产、检测、维护和售后服务的人。在建筑领域,是那些生活、工作在施工前线,既懂建筑又懂管理的人。

    定位找到了,解决的方案自然也呼之欲出。结合市场需要和学院条件改造课程体系。基础课+新技术+实践动手,经过这样三步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对新技术领悟得快,而且到用人单位后基本马上就能上手工作,正是投企业所好,因此也大受企业欢迎。

来源:2003年3月24日《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