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上海为“全球城市与全球化战略空间”贡献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3浏览次数:231

来源:中国网 2021年2月3日

标题:上海为“全球城市与全球化战略空间”贡献成果

记者:周健


周健报道 1月20日在上海举行了第二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2020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和案例研究发布会---“全球城市与全球化战略空间”,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上海人民出版社与格致出版社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全球城市研究院、世邦魏理仕(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时代文化发展协会承办。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恒教授主持了发布会的开幕式。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与世界其他全球城市发展的路径比较,上海全球城市发展的路径体现出中国特色的实践,正成为世界具有代表性的全球城市。而《2020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和《2020全球城市案例研究》的发布充分展示了上海作为中国特大型城市迈向全球城市的中国经验,也充分展示上海学者对全球城市战略空间与资源全球配置的独特理解和国际化的研究水平。

上海时代文化发展协会会长王明,在致辞中认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有四个维度,即独特的历史和海派文化维度、城市空间的创新维度、资源高质量配置的维度和国际评价维度。对正在走向全球化城市的上海而言,文化依然是城市不可或缺的灵魂,承载着城市精神的独特品格和理想的追求,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城市文化资源的在空间上的再创造和优化配置,将会激发上海城市文化产业的集聚和联动,为上海城市的国际化空间注入持续的竞争活力。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研究员介绍了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和案例研究撰写情况。周振华指出,2020年度发展报告和案例研究的主题是全球化战略空间。全球城市具有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这种配置功能需要借助于一种与全球化高度关联的空间载体,有的区域就是核心全球化的空间,而有的区域是带有战略性的全球化空间。全球化战略空间是指全球经济职能、现代生产服务业和生产交易高度集中的网络节点,具有大规模流量、空间密度高和充满创新创业活力的三大特征。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组织上海20多个研究机构,近百位专家与学者围绕“全球化战略空间”这一主题开展了深入研究,经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和出版了《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20》和《全球城市案例研究2020》两本报告。

《全球城市发展报告2020》在回答全球化战略空间的定义、内核和基本结构,全球化战略空间的空间尺度及其作用,优化全球化战略空间路径等问题的基础上,以全球城市战略空间拓展及有效配置、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功能园区转型升级、国际化街区、社区治理、城市更新和复兴等为主题,多维度地阐述了全球化战略空间的理论、发展路径和具体表象。

《全球城市案例研究2020》则基于二十多个全球城市的案例分析全球化战略空间的具象性和特殊性,印证和丰富了“全球化战略空间”发展报告提出的若干理论观点。

两本报告深刻揭示了各种类型全球化战略空间,在全球资源流动与配置中的承载作用。这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提供了最新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他山之石,对上海进一步拓展全球化战略空间、优化资源的空间配置效率提供了政策性参考建议。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介绍,全球城市发展报告、全球城市案例研究以及全球城市发展指数,是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的标志性年度产品,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和格致出版社承担相关的编辑出版工作。自2018年11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成立以来,出版社已经连续出版了两个年度的学术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中国发展自己的全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也为中国发展自己的全球城市理论,提供了鲜活的上海创见。


链接地址: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l7aFoMC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