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授月资助每名慰安妇百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03浏览次数:2306


    记者吴晓青 2005-2-23

    “与朱巧妹相比,目前中国大陆其他地区30多位慰安妇的现状更令人担忧。”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说。

    对此,苏智良确有发言权:1992年,他着手研究慰安妇问题,1999年3月,上师大正式成立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一家慰安妇专门研究机构,他任中心主任。

    苏智良告诉记者,现存的30多位慰安妇,绝大多数生活在农村,没有子女,生活相当拮据。其中在哈尔滨的一位老太早年收养了一个子女,但现在也已经下岗了,失去了基本的生活来源。”苏智良告诉记者,出于责任,他与妻子供给每位慰安妇每月100元生活费用,目前这也是她们唯一赖以生存下去的费用。除此以外,再也没有其他资金来源了。

    2001年,苏智良在国内首次为慰安妇作法律公证。但去年,由于资金所迫,公证工作由此停止。苏智良教授再次请求社会力量救一救慰安妇们,因为她们的存在,就是活生生的“人证”,就是对企图掩盖真相的有力回击!出于责任,苏教授表示他会一路坚持走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