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名学子参加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1448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年寒假,我校立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以“迎建党百年,展实践新篇”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社会实践活动,鼓励我校青年大学生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榜样,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校团委成立寒假社会实践指导中心,发布了《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应急预案》,联动各个学院,制定各项安全保障机制。以“防控为先、安全为上”为总要求,采取对实践团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支持学生立足属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此次社会实践。

本次活动包含寒假社会实践调研大赛、爱心学校(课堂)、场馆赛事类志愿服务三大板块。预计开展线上、线下爱心学校计472所(含爱心课堂256所),调研团队575个,场馆志愿服务43项,实践团队总数1090个,累计参与总人数5000余人。

学以致用,丈量世界

为进一步引领学生关注时代洪流、明晰青年责任,在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校设立了社会实践调研大赛专项,共有18个学院575个调研团队参与其中,涉及上海、浙江、海南、辽宁等多个省市。

我校实践团队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围绕社会民生、依法治国、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热点话题,立足属地,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各自积极开展社会调研,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深入挖掘热点话题的内涵,力求在实践中突破与创新。

其中,人文学院的“红色之路——上海红色文化教育特色路线设计工程”项目从上海1000多处红色资源中,选出部分优秀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绘制成图。于方寸之间,让更多的人发现可阅读、可感悟、可游览的红色文化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穿针引线,织筑社区锦绣——上海市党建推动基层精细化治理的现状调查及路径探究”项目围绕建党百年,尝试通过结合上海部分地区基层党建现状,增进大学生对社会基层党建的了解,并尝试于建党百年之际为党建推动基层治理的创新性探索道路上做贡献。美术学院的“油画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当代大学生从艺术了解历史的可行性调研”项目,结合专业知识,通过调查当代大学生对油画作品的了解以及油画作品所代表历史的了解,从艺术的角度探索建党百年的风雨历史,探寻大学生群体通过艺术了解党的历史的可行性。影视传媒学院的“关于新农村建设及发展方向调研——以农村旅游为例”项目以农村旅游为切入点,着力从大学生视角探究新农村建设,为新农村的进一步经济发展探索新可能,助力新农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

教学相长,师道永恒

今年寒假,为继续扩大“爱心学校”品牌优势,延续“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我校鼓励学生开办寒假爱心学校,引领我校青年切实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精神,为孩子们的寒假送去一份贴心关怀。同时,部分学生返回高中母校,围绕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培养模式、丰富的大学生活进行爱心课堂宣讲,宣扬师大精神。

截至目前,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共开展线上爱心学校(课堂)256所,线下爱心学校(课堂)216所,覆盖上海、江苏、河南、山东、浙江等22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

教育学院的群音爱心学校对接湖北省恩施市,组织了以“传承中国文化,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绘画、乐器欣赏等公益课程,希望通过融合节日特色等传统文化教学内容,鼓励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怀。

同时,为响应团中央号召,以线上服务为主要形式,常态化开展“为奉献者奉献”专项志愿服务,在服务好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基础上,将覆盖面拓展至基层民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家庭,精准对接需求,帮助解决后顾之忧。由数理学院联合上海市公安静安分局共同创建的线上“协公予安爱心云助学”项目致力于帮助缓解一线干警奔赴前线,无法顾及家中子女的情况,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所学所知,与抗疫工作者们一起并肩携手,为一线干警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目前,共有104位志愿者对接90组家庭,积极参与到云助学的活动中。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同济医院、徐汇中心医院创办两所线上爱心学校,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针对性教学,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精心设计了动物、植物等趣味课程,为医护人员守护后方,为他们提供最坚实的依靠。目前共对接32组医护人员家庭,服务72人次,服务总时长达70小时。 

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我校预计开展场馆志愿服务43项,同时持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探索新模式,开拓新项目。我校各类志愿服务队和广大青年学生将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加入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团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团委与各学院始终关注各项志愿服务的安全开展情况,与合作单位保持密切联系,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同学们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

其中,自2021年1月9日起,我校在上海市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协助接种疫苗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来自各学院的志愿者们轮流到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岗。本次志愿服务涉及防疫检查岗、信息收集岗、接种引导岗三个岗位。志愿者们穿上防疫服装,拿起测温枪,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添了一抹与众不同的青春色彩。



百年党史绘制恢宏画卷,师大学子积极展开实践新篇。师大学子将在遵守疫情防控秩序的同时,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练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践中感受世界、提升自我,争做有理想有信念的追梦人,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