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涌动在学生园区 上海师大奉贤校区党建工作进园区(附照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03浏览次数:2582


    作者:盛况

    目前,上海师范大学以先进文化为主导的园区文化正在逐步形成,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一位盲人大学生在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激动地说:“以往‘看’不到身边的党员,但现在能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的存在,我要向他们学习!”那些即将离开校区的大学生则在BBS上留言,动情地说:“点滴往事历历在目,这是一片令人难忘的热土。”

    上海师大针对该校奉贤校区地域广大、住校学生多、辅导员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早在去年十月,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学工部成立“辅导员联谊会”的同时,在学生生活园区推出了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即按照学生宿舍的分布划分成五个区域,每个区域的各学院辅导员为一个协作组,以明确工作范围,强化区域管理力度。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的学生园区对学生的教育功能,同时也是寻求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行学分制、淡化班级概念后的管理,工作党委又提出了党建工作进园区的要求。这一要求立即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各学院的积极响应。于是,全校区五个园区分别成立了党建工作小组,建立党的工作室。

    “有困难找党员”正在成为大家的共识。学生党员走访新生寝室,为新生介绍学校基本情况,解答他们学习、生活上的疑难;开展关爱教育,为身患重病的同学组织爱心募捐、爱心义卖;为镇上的中学开办特色教育和学习辅导课,帮助家庭困难或成绩上不去的同学;为楼内义务打扫卫生,倡导清洁文明的校园环境;在党的工作室内值班,处理各类应急事务。

    园区8号楼根据自己楼里学生的特殊情况开展党建工作。8号楼108和109寝室分别住着一名盲生同学,考虑到盲生同学学习、生活有诸多不便,辅导员在安排寝室的时候,让一些优秀的学生或者是入党积极分子和盲生住在一起,这些同学和盲生同学不仅同吃同住,而且在学习方面给盲生同学提供了许多帮助,例如,为了使盲生能练习口语,同寝室的同学决定自己读一句英语,让盲生同学跟一句。楼管会正在考虑发动楼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为盲生同学录制英语磁带,希望通过努力使盲生同学不掉队。同时,楼管会号召全楼同学向这些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在学生中开展关爱教育。此外,盲生之一的杨蕾同学在开学不久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辅导员知道后,利用晚上串寝室的时间到杨蕾的寝室和她交流思想,向她介绍入党的过程以及一名学生党员应该具备的整体素质。杨蕾也表示,一开始打入党申请书有点随大流,但在接受了众多热心同学的帮助后,她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能回报社会的事情。

    对于广大普通学生而言,党建已经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政治概念,更多的是对党的理解、信赖和追随;对于那些学生党员而言,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不会只是一句口号,“考察、锻炼、培养”也蕴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试点,党员公示制度进园区也正在推行中。

    来源:文汇报 日期:2005.01.20 版次: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