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第二次奇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15浏览次数:2526


    一起突如其来的车祸,使浙江籍女大学生孙琳成了植物人。经上海的医院全力抢救,55天后孙琳苏醒过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半年后,一度失去记忆的她重返大学课堂,创造了——

    昨天是上海师范大学新学年开学的第一天。上午7时40分,离上课时间还有20分钟,剪着齐耳短发、穿着粉色长裙的女生孙琳就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正中位置。两个小时的写作课,她简直听得入了神,还不时在新笔记本上抄下老师的板书。你能想到吗,不久前她还是一场“生命大营救”的“主角”……

    昏迷55天后苏醒

    去年12月19日,来自浙江省嵊泗的女孩孙琳在做家教回校途中,被车撞得大脑损伤、四肢严重骨折,陷入深度昏迷!接到“无名氏”后,医院启动绿色通道,紧急抢救。当学校发现孙琳失踪后,发动各方力量寻找她,找到后又动员全校师生募捐帮助女孩渡过难关。55天后,也就是今年2月5日,当孙琳苏醒、叫出“妈妈”时,连医生都说这是个奇迹!(本报曾在今年2月20日进行报道)

    但即使在孙琳苏醒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连1到10也数不好,写出的字好像出自小学生之手,除了爸爸妈妈,能记住的人和事简直少得可怜。但昨天,记者看到孙琳时,要不是她身上的几处疤痕,几乎已看不出受过重伤的样子。重获生命后的第二个奇迹又发生了。

    重返校园的第一堂课

    “我盼着来上学好久了,没想到第一天上的就是最喜欢的马老师的课。”孙琳曾经是语文课代表,她说自己的作文还被老师朗读过呢!上了2个小时的课后,记者和孙琳聊天时,她一点倦意也没有。

    这学期孙琳重新上大三的课程,但才上课第一天,孙琳就已经认识好几个新同学了。老师对孙琳说,如果完成作业或考试有问题就不要勉强,可这个倔强的小姑娘马上回答:“这怎么行呢?”

    孙琳现在有3个宿舍。原来,为了让她恢复健康,学校特批了一间单独的宿舍,让她母亲和她一起居住。孙琳还没从原来宿舍搬出来,新宿舍就安排好了。可老师们看过后,又觉得这间宿舍环境不太好、蚊虫多,便又为她找了第3间宿舍。

    “粉红妹妹”一脸幸福

    刚刚迈过生命中的一个大坎,孙琳却看不出一点“沧桑”。熟悉孙琳的同学说,孙琳是个“粉红妹妹”,酷爱粉红色。果然,记者看到,她的书包、伞袋、手表,甚至连眼镜边都是粉红色的!

    对于遭遇的不幸,孙琳天真地说:“那时候我昏迷了,什么感觉也没有。等到醒过来,这么多人关心、爱护我,我幸福还幸福不过来呢!”

    原来,就在孙琳苏醒后,上师大马上组织了一支“康复援助行动志愿者动员”队伍。教育科学学院的卢家楣等专家老师,做出A、B、C三套方案。住院时用A方案,让同学轮流到医院陪她,教她乘法口诀表、给她设计英语学习卡片,提示她周围老师、学生的名字……

    暑假孙琳回家前,老师们启动B方案,为她安排了暑期康复计划,包括每天记日记等。记者看到,在5月份时,孙琳的字还像出自小学生之手,到了8月份开学前夕,已经十分娟秀老练了!老师说,现在孙琳基本自理能力已经没有问题,但薄弱环节是数学和记忆。现在开始C方案,希望经过一段在校学习后完全恢复健康。

    说上一段心里话

    在突遇车祸前,孙琳的一大爱好是唱歌。身体康复后,孙琳很长时间都唱不出声来,就在病房里将自己的心情写成歌词,孙琳的一名师兄听说后主动为她谱好曲。昨天,在记者面前,孙琳唱起了这首单纯如她的《飞》:

    “依在大树下,白鸽舞翩翩。虽然暴风雨还在狂漫卷,心中还有大家园。飞,梦去追,飞到天涯我不后悔,看见白鸽在天上飞,还有大树让我依偎……”

    眼看就要迎来学校50周年大庆,孙琳悄悄对老师说:“到时候能让我说点心里话、唱出我的心声吗?”

    作者:宋宁华 日期:2004.08.31 版次: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