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教学质量全程监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2-28浏览次数:2457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6年2月28日
    记者:周凯

    本报上海2月27日电 今天,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虽然目前还在试行阶段,但各学院已开始按照这套监控体系对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工作流程、评价办法和奖惩办法进行管理。

    据悉,教育部2005年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后,“教学质量”成为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高校也开始陆续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70页,四大部分,记者看到了这本厚厚的《上海师范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其中涵盖的内容非常详细。

     在“质量标准”部分中,包括了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教育实习、专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等各方面的质量标准,而很多标准都进行了量化。比如,在课堂教学方面规定,教师必须有固定的辅导答疑时间,每周至少一次,每次不少于两节课,辅导答疑时间按50%计入工作量;而在作业批改方面则规定,少于50人的班级,作业全部批改,超过50人的班级,批改量不少于70%。

    有意思的是,以往一些老师在考试复习时会遇到的“难题”也得到了严格规定,因为其中的“考试质量全面管理条例”就规定,教师对学生进行复习辅导时应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全面复习,不应划定哪些内容要考,哪些内容不考;严禁教师将试题内容有意暗示或泄露给学生,当学生提出此类问题时,教师有权拒绝回答;学生应按照教材的要求全面认真地复习,不得借答疑、辅导之机向教师打听试题内容。

    而为了对课堂教学过程进行“监控”,上海师范大学还建立了一支20多人的“教学视导员”队伍和200多人的“教学信息员”队伍。其中,担任教学视导员的20多位退休教师,通过随机跟班听课,巡视考场,调查了解课堂教学质量及学风教风情况,并填写“课堂教学基本情况调查表”上报教务处;而从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中选取的200多名教学信息员,则通过听取本年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调查、了解本院系的教学工作情况和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经验,并通过特定渠道定期向学院和教务处反映,而任课教师却不清楚其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