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尝试用网络虚拟物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10浏览次数:2465


    来源:文汇报2006年3月9日第6版

    记者:何连弟

(附照片)上海师大“BBS奖学金”2年前开始启动,是国内高校首个以网络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大胆尝试。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学生网友都可到校网络信息协会登记:每考一门“优”加1点威望值;每考一门“良”或“中”,加网薪10000元或5000元;若考试出现“不及格”,则不能参与评奖。     大三女生田丽萍这几天谋划着如何让自己“升值”。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思湖畔”BBS上,她现在的“身价”是:威望值24分,网薪10多万。最近学校新一轮“BBS奖学金”正在申请中,小田现实考试中取得的好成绩,可在虚拟世界换来更高的威望值和网薪。

    考试好网上拿奖励

    上海师大“BBS奖学金”2年前开始启动,是国内高校首个以网络为载体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大胆尝试。每学期考试结束后,学生网友都可到校网络信息协会登记:每考一门“优”加1点威望值;每考一门“良”或“中”,加网薪10000元或5000元;若考试出现“不及格”,则不能参与评奖。此外,协会还会对网友进行全校排名,授予成绩优异者“BBS奖学金”实物证书,并由校领导亲自颁证。

    “平时拿威望值太难了。”田丽萍告诉记者,威望值是BBS中网友身份、地位的象征,平时积累1点威望值要发5篇左右好文章,花费两个月甚至半年时间。因此,考一门“优”可加1点威望值,对网友来说诱惑极大。而“网薪”是BBS中网友的虚拟财产,在网上“送鲜花”、“砸鸡蛋”都要花“钱”,可平时发表或回复一个帖子只能挣1元网薪。“BBS上花钱容易挣钱难啊。”小田笑着说,“我可是用一次一等奖、一次三等奖,才换来现在这些威望值和网薪。”

    欧商学院大二学生钱方舟上一次在校获得一等奖学金,可在BBS上拿到的只是三等奖。她丝毫不觉得BBS上的三等奖有什么逊色,增加1点威望值、15000元网薪也是弥足珍贵,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不花钱”的大好事

    “BBS奖学金‘不花钱’做了一件大好事!”上海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威宜说。BBS奖学金推出后逐渐在网上形成关注学习、讨论学习的良好风尚。与一般奖学金有名额限制不同,BBS奖学金起点较低,只要网友考到相应分数就有虚拟奖励。因此,一些平时认为奖学金与自己无关的学生也开始关注BBS奖学金。

    有位学生平时考试全是“中”或“及格”,总是与奖学金无缘。“BBS奖学金”推出后,他试着考试前努力复习,没想到考出了三个“优”、两个“良”,获得BBS奖学金一等奖。现在每逢考试前夕,更有许多网友表示要“戒网”一段时间,把原来上网或娱乐的时间放在考试复习上。

    上海师大“BBS奖学金”至今已颁发过3届,每次颁奖后还组织获奖者到各学院巡讲。许多听讲座的低年级学生表示,“BBS奖学金巡讲团”所讲的内容贴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使他们对本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非常宝贵的成长经历。

    网名为Slender的获奖学生在一次巡讲时提到一个生僻的英文单词,竟在一个月后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考到了。有位听讲座的学生一考完四级就在BBS中留言:“非常感谢BBS奖学金巡讲团,我们全班同学这题都答对了。”

    “学思湖畔”BBS拥有14多万注册用户,位居上海高校BBS之首。上海师大BBS指导教师朱明伦说,现在学生在物质生活上日益满足,他们特别看重或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正是基于现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把BBS上的虚拟物品作为一种刺激,可以激励网友考出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