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图书馆响起背景音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17浏览次数:3210


    来源:新民晚报2006年3月10日科教卫版
    记者:钱滢瓅 实习生:徐亚东

    从上学期开始,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打破传统图书馆沉闷的阅读氛围,尝试播放背景音乐。对此,有的学生拍手赞成,有的却有点不习惯。

    图书馆打破沉寂

    目前,在上师大徐汇校区东部、西部图书馆与奉贤校区图书馆都已安装了背景音乐播放系统。早晨会播放《绿袖子》作为开馆音乐;午餐时间则是轻缓的《茉莉花》;闭馆前,一曲《回家》提醒同学们要早点休息;其余时段,循环播放一些经典音乐。

    有人喜欢有人烦

    据上师大图书馆的马国平老师介绍,图书馆开设背景音乐的初衷是为了营造出一种舒缓的气氛,想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阅览环境。

    不少同学对这一新事物表示欢迎,认为轻缓的背景音乐有助于营造出温馨的阅览氛围,但也有部分同学嫌吵。“图书馆毕竟是读书的地方,应该安静一点,听着音乐又怎能安心学习呢?”

    校图书馆特地在学校BBS上开展调查,截至昨晚,在徐汇和奉贤校园中,支持者都超过了半数。

    众口难调再摸索

    在调查中,有的学生建议播放音乐时音量不要太大;有的希望不断更新曲目;还有的建议背景音乐可以分区域播放,例如在图书馆大厅、机房里可以播放,但在其他馆室里最好还是不要放了。

    图书馆播放背景音乐这在本市大学校园内还是一桩新鲜事,众口难调也是难免的。马国平老师告诉记者,上师大图书馆每个馆室中都有独立的背景音乐控制系统,可根据同学们的意愿以及实际情况,来决定开启与否及音量高低。图书馆也欢迎同学们提供好的背景音乐素材,只要它们能与图书馆的环境氛围相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