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和上师大合作推介“前景套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21浏览次数:3010


    来源:中国旅游报2006年3月17日第七版
    记者:丁宁 张静

    3月4日上午,上海师大东部礼堂彩旗飘扬,人声鼎沸。一场以上海师大旅游学院和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为招聘对象的“酒店管理培训生”的项目说明会首次在上海高校校园内举行。

    锦江国际酒店股份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杨卫民亲率外籍总裁贝希伦(Christopher Bachran)以及主管运营、财务、人力资源等部门的中外籍高级副总裁到场,亲自向求职者答疑解惑。杨卫民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在走向国际化过程中,首先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锦江酒店公司的规模目前在世界酒店管理集团300强中位居第29位,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扩张到700-1000家这样的规模,加快走向全球的步伐。因此,锦江的人才战略必须适应国际化管理扩张的需求。他表示,目前锦江的管理人才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从锦江系统内长期实践中培养出来的“子弟兵”;二是从全球范围招聘来的各类专业人才;三是从高校毕业生中挑选具有发展潜力的“培训生”,经过系列培训和实践,成为既有企业忠诚度、又有科班现代教育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骨干队伍,而且,这部分的人才培养将成为“接班人计划”的重点。这次,锦江在上师大举行“酒店管理培训生”招聘说明会,就是应对时代挑战和国际化战略的需要,强化人才储备战略所作的一次尝试。

    主管人力资源的高级副总裁李平海表示,这次应聘者一旦录用后,首先由锦江国际理诺士酒店管理学院开展2个月的由中外籍教师执教的专业理论培训,然后在锦江属下的各高星级酒店进行管理实践10个月,通过考评后,将担任高星级酒店的初级管理人员。今后4年内,集团每年对其进行跟踪考评,表现优秀者将成为部门级和管理者。经过部门管理岗位的锻炼和培训,再由集团择优出国培训,作为高管人员的后备军。这次首先在市场营销部、房务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和餐饮部等五大部门招聘管理培训生。

    上海师大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荫稚教授表示,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给酒店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和动力,但酒店业高端人才的竞争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国际化酒店管理人才的紧缺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酒店发展的瓶颈。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业内知名的上师大旅游学院,一直坚持旅游院校不仅仅为社会培养人才、更要为行业培养后备军的办学方针。由上师大旅游学院和锦江国际酒店管理公司长期合作的“酒店管理培训生”项目,充分体现了学院“面向国际、依托行业”的办学理念。

    据悉,凡录取为锦江的“管理培训生”,大专生每月1800元,本科生每月2000元,一些毕业生认为工资起点不错。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独生子女”时代的来临,旅游高校毕业生不愿到酒店从基层服务员干起的现象愈来愈突出,导致了旅游院校学生在本行业内就业率偏低现象愈发严重。这个问题不加以妥善解决,不仅我国酒店管理人才将出现断层,旅游教育资源也将造成浪费。这次锦江以培训加初级管理人才的“前景套餐”,不仅可以吸引到优质毕业生,比较有效地解决锦江集团作为一个大型国际化的饭店管理集团对人才在数量和质量上的长期需要,而且也是探索吸引旅游高校毕业生在业内发展的一个创新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