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欧洲文化与商务学院全程化职业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03浏览次数:2633


    来源:人民日报2006年03月29日
    记者:王有佳

    临近毕业,如何让学生提高职场竞争能力?上海师范大学欧洲文化与商务学院创先将全程化职业生涯教育课程结合教学改革贯穿大学四年教育,使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行业、认识岗位、认识职业,最终促成学生的自我实现。

    由于学院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老师们发现大学生在求职时,往往显得“底气”不足、不善于“营销”自己。从2004年起,学院开始尝试将职业生涯教育纳入课程中。

    据介绍,一年级学生用一周时间来了解自我职业兴趣、职业性格和能力发展方向;二年级时,用两周时间让学生主动走出去,到企业了解相关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三年级时,让学生深入企业基层,明晰岗位工作特征、素质要求和职业进阶路径,明确职业生涯发展;到四年级时,经过3年的沉淀,学生已有较为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临近毕业时,学院提供就业技能和就业推荐服务,让学生选择符合自己生涯规划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