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就业教育出新招招聘“演习”锻炼大学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9浏览次数:2534


    来源:解放日报2006年4月16日
    本报记者:徐敏

    上海师大就业教育出新招 招聘“演习”锻炼大学生 让大三学生参加模拟招聘会,进行实战“演习”,上海师大就业教育出新招。日前举行的一场模拟招聘会,面试官是上海国旅、波特曼酒店、工商银行、华亭宾馆等十多家单位的招聘人员,面试结束后专门对学生进行了点评。

    上海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招聘”英语导游,招聘人员用英语提问:“你为什么要应聘导游职位?很多人都觉得这份工作太辛苦。”旅游专业学生小杨英语说得很“溜”:“我喜欢旅游,喜欢与人交流,所以也喜欢这份工作。做导游虽然辛苦,但要做好任何一份工作都需付出辛劳。”当被反问“难道喜欢旅游和与人交流,就意味着自己能胜任导游工作吗?”时,小杨却语塞了。面试完毕,招聘人员当场点评:“小杨同学英语很好,但对导游工作缺乏了解。这份工作需要知识面、应变能力和过人的体力。”招聘人员提醒大学生:求职前,先把工作特性搞清楚,应聘时才能游刃有余。

    小陈同学上场了,招聘人员出难题:“你领着一车的外国游客,从一处景点赶往另一处。有客人提出‘一小时的路程太长了,我现在就想下车’,你怎么办?”小陈答:“我可以建议他们做游戏。”“一车子人做游戏不太合适,如果外国朋友希望你唱首歌呢?”小陈脸红了:“不好意思,我今天嗓子不好。”招聘人员说:“这样回答,游客们会失望的。”小陈只能硬着头皮在招聘现场唱起歌来。

    模拟招聘让学生颇多收获。不少学生认为,模拟招聘会让他们了解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自己今后在求职中如何定位,哪些方面还需要“补课”。一些前来观摩的大一、大二学生说:“许多单位都用英语面试,看来练好口语非常重要。”
  模拟招聘会结束后,招聘人员向学校反馈信息:学生们表现出良好的自信、积极进取等性格特征,但在简历撰写、面试礼仪等方面存在不足。部分学生自身定位和职业规划不够明确,不过还有时间做针对性的“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