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藏》编纂会议在沪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19浏览次数:2438


    来源:文汇报2006年4月17日
    记者:陆静斐

    本报讯 近日,《儒藏》精华编编纂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儒藏》编纂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编委就“《儒藏》总序”、“《儒藏》精华编编纂说明”、“《儒藏》精华编编纂体例和条例”以及“《儒藏》精华编目录”等进行讨论,并研究和规划下一步的工作。

    《儒藏》工程是我国一项重大的学术文化工程,它是以现代学术眼光和技术手段,将曾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居于主流地位的儒家的典籍文献作一次全面整理。2003年12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北京大学的“《儒藏》编纂与研究”投标方案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2004年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将“《儒藏》精华编”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儒藏》工程由编纂与研究两部分构成,而以编纂部分为主。根据校点内容的需要及合作单位的专长,北京大学目前已约请全国2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儒藏》精华编的校点工作,参与校点审订工作的专家学者近300人。目前,《儒藏》精华编编纂委员会组成人员已基本确定,季羡林先生任名誉总编纂,汤一介、庞朴、孙钦善、安平秋等先生任总编纂,同时聘请王元化、来新夏、田余庆、黄永年等先生任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