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国科学家开发出水稻基因“定位导航”,加速水稻育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09浏览次数:129

来源:东方网 2021年2月9日

标题:中国科学家开发出水稻基因“定位导航”,加速水稻育种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2月9日报道:手机地图导航是现代社会人出门必备,但你知道水稻基因也有了自己的定位导航系统吗?中国科学家日前研究构建了迄今为止最完善的水稻数量性状基因关键变异图谱,开发了一款智能化的“水稻版”导航平台和软件包,有望为水稻育种提供精准导航服务。2月2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黄学辉教授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遗传学》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

《自然-遗传学》新刊封面

水稻是全球三大主粮之一,提高水稻产量、品质与抗性对保障世界粮食供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传统水稻育种工作量大、周期长,因此提高育种效率、加快新品种培育速度是水稻育种技术改进的迫切需求。

研究团队成员

针对水稻产业的重大需求,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学辉团队成员历时多年,系统、精准地绘制了一张包含348个变异位点和562个等位基因的分子图谱,收集了来自26个国家的404份包含各类稀有等位基因的实体种质库;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针对普通用户的RiceNavi网站平台和针对服务器用户的离线版RiceNavi软件包,能够为水稻设计育种提供遗传分析、选配指导和育种路线优化。

目前研究成果已经在水稻育种中得到成功应用。“团队科研人员将该平台应用于水稻主栽品种黄华占的遗传改良,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对其株型、香味、花期等性状的改进。”黄学辉教授介绍说。

据悉,该育种平台将有望使水稻设计选育与地图导航APP的使用一般直观、精确,为水稻遗传研究提供了全面的数量性状基因信息,为高产、优质、多抗水稻新品种的快速培育提供技术支持。


链接地址:https://n.eastday.com/pnews/16128562417701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