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放寒假不忘送爱心,大学生牵手中小学用“二”守护“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18浏览次数:285

来源:东方网 2021年2月18日

标题:放寒假不忘送爱心,大学生牵手中小学用“二”守护“一”

记者:傅文婧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2月18日报道:每年寒假都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贡献青春力量的高峰期,今年寒假自然也不例外。在上海师范大学,同学们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开办网上“爱心学校”。

“2021年的寒假,我们用爱(二)守护你(一)!”伴着一句温暖又俏皮的口号,上海师范大学“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子女爱心学校”新一期的课程再度开启。2021年初始,疫情防控形势不容松懈,为服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帮其解除后顾之忧,上海师大学生开办了多所网上“爱心学校”,将爱心课程云端传递到医务人员、一线民警家中。

“一个人的一辈子有70年,如果把七十分之一的时间拿出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那么人生将更加美好。”这是爱心学校教员们喜爱的电影《志愿者》中的台词。对于教员们来说,为医护人员子女云端助学,就是一件有意识的事情。爱心学校通过网络平台,以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开设课程。岳阳医院的医生们给予志愿者们一致好评,“志愿者教员认真备课,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制作了包括语音、语法、词汇等教学内容的多媒体课件,专业且亲切,让我们能安心在医院一线工作,孩子们能开心成长。”“我想抱抱老师”,线上课程临近下课,小朋友突然抱住了用的平板电脑,让屏幕前的志愿者李雨欣备受感动。

据悉,上海师大联系了同济医院、徐汇中心医院、华山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岳阳医院、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绩溪县人民医院等开办了网上爱心学校,共招募百名志愿者,对接服务近50组医务人员家庭子女。充分结合师范专业优势,开展心理疏导、学科辅导、课业指导、读书交流、特长培养、亲情陪伴等不同课程,为孩子们传授了知识,也带去了安心,切实守护医护人员后方,为他们提供最坚实的依靠。

“最打动我的一个瞬间的是孩子亲口跟我说他喜欢我的英语课,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志愿者雷贺琳分享道。师大“小老师”们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精心准备每一节课程,志在成为一线干警们最可靠的后盾。从初次上课的紧张忐忑到与小朋友逐渐熟稔,师大志愿者们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更是小朋友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带去暖心与安心,收获耐心与童心,师生共同成长,并肩同行。爱心学校教员们用心让浦东新区分局的民警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真的很用心,详细了解孩子的情况后,第一节课就准备了17页PPT指导他的写作。仅仅5节课后,儿子不仅学会了写作文提纲,而且还独立完成了一篇700字作文。”

此外,寒假期间,上海师大联合上海市公安静安分局启动“协公予安”爱心云助学项目,38位志愿者对接67组战“疫”一线警务工作人员家庭。开办的浦东新区“浦警·上师”爱心惠警学校更是招募了百名志愿者,为百位学员云端助学。


链接地址:https://n.021east.com/pnews/16136338397701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