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上海市科委“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5浏览次数:1501


  

近日,上海市科委正式公布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项目,我校申报的“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列。这一省部级平台的成功获批,是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建设取得的首个标志性成果。

“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师范大学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战略,主动融入上海“人工智能+教育”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心建设将依托学校在基础教育领域的丰硕积累,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特色,加强相关优势学科建设,实现智力资源的优化整合,凸显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创新发展,为上海教育产业工程技术创新能力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而服务,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中“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技术研发支撑,为上海推进新技术引领下的教育模式变革进程贡献力量。

研究中心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教育领域新工程技术应用为突破口,夯实“人工智能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技术基础;以学科交叉为重要战略支点,聚焦教育大数据与知识工程、教育智能认知、教育人机交互协同和教育资源平台技术等四个工程技术领域,凸显多元协同创新的产业支撑能力。中心将积极探索建立“高校主导、企业协作、学校落地”的一体化产学研用机制,进一步扩大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规模,在“共性关键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人才—技术汇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校在市科委、市教委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参与上海市面向未来教育发展的核心技术研发、政策研究与行业技术转型的深度融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筹划、论证,到组织、联动,得到了学校领导亲自挂帅指导、科技处等相关部门精心组织,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头部企业和众多基础教育学校的大力支持。


(供稿: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