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话治学 导师面对面 学校举行新春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221



寒假期间,新春师生座谈会在学校东部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顺利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人文学院朱振武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黄学辉老师,与留校学生面对面释疑解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老师主持活动,并与学生们展开了亲切的学术交流分享。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老师与部分本研留校学生一同参与其中。导师学生面对面,其乐融融话治学。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对学生们的留校生活表达了关心和问候,并简单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意义:一方面,为了丰富、充实留校学生的生活,让学生们更好地把精力转到学习、科研和人生体验上来,开阔思维,提升学业水平;另一方面,搭建师生互动交流平台,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充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因此,学校特别邀请到人文学院朱振武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黄学辉老师与学生们分享交流,希望能对学生们有所帮助和启发。


导师专题分享

朱振武老师以“投入”为关键词,引经据典、贯通古今中外,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何为投入?投入什么?并总结出了“十个投入”:投入意味着主动付出;投入意味着走出小我;投入意味着做出特点;投入意味着志向高远;投入意味着有良好的习惯;投入意味着善于接受批评和自我批评,善于约束和改变自己;投入意味着不死学死读,不单调刻板;投入意味着笑对人生;投入意味着始终初心不改;投入意味着总是有正能量的姿态。总之,“投入”就是认真、专注和执着。投入就意味着做好自己,无问西东。摆脱小我成大我,走出小家成大家。

黄学辉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别类分门、因材施教,给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学生分别提出了一些建议。针对一年级研究生,黄老师提到,进入新的实验室、面对新的导师,很多地方都会和想象中有所出入,导师不会手把手教你,更多的是给你一个平台,你会在潜移默化中有所成长。对于中年级的研究生,要防止紧张、焦虑、抱怨等负面情绪。不要抱怨自己手上没有好牌,这个牌需要靠自己去增值。对于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黄老师建议,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变化的时代,不要给自己设置固定的界限,不要有思维定势。有目标是好事,但也不要被短期的好坏所限制,找到适合自己的最重要。

陈昌来老师从时间管理、学习方法、心态把控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首先,要注重效率,研究生的职业是学习,要把时间投入到研究学习中,专注学习,适当远离手机。其次,学习要注重方式方法,与导师、师门同学密切交流,积极参加学界会议,活跃思维,开阔眼界。再次,在心态把控上,希望学生们能够乐观向上,学会自我排解,换个角度看问题,未来定会更加美好。


师生互动交流

听完三位老师的分享,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纷纷有感而发,借此机会向老师提出自己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惑。

对外汉语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朱磊

提问: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在未来的职业规划上,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适应当下高压的科研环境?

朱振武老师从高压二字入手,为学生答疑解惑。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高压何来?源于犹犹豫豫,源于未付诸实际行动,勇敢去做、去尝试,高压会不攻自破。三年科研路上的不懈努力,加上优秀导师的帮助和强势学科的培养,学生可以自信地走出校门。

黄学辉老师为学生提供了两点建议:一是年轻人当志存高远,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潜心科研,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二是提高学习效率,切勿庸碌迷茫,增加真实有效的学习时间,养成积极正确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陈昌来老师表示丰硕的科研论文和奖项是实实在在的底气,要找到自己最优势的项目,并把优势发挥到极致,用硬本领、真才干武装自己,不要过度担心。年轻即辉煌,前路将充满希望。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代珍方

提问:在实验室做实验遇到困难,自己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希望老师们能给我一些调整方向。

黄学辉老师以生活实例将学生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告诫学生科研路上都会经历这样困难的阶段,艰苦是一时的。比起实验状态,更重要的是对知识的理解、思考和领悟,是在实验中创造出新的知识产品。在学习过程中,要及时请教师门同学,认真观察别人的实验过程,勤能补拙,多加练习,相信就能找到问题所在。

师生齐聚心心相印,句句忠言春风风人。座谈会上,老师们的一词一句,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体现了对学生方方面面的关怀。学生们很有触动,深受启发,对老师的倾囊相助表示感谢。


本次新春师生座谈会内容丰富,形式风趣,意义深远。沉浸于浓厚的学术氛围里,学生们的许多困惑迎刃而解;投入在和谐愉快的交谈中,师生的心贴得更近。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能力在学习中提升。老师们的悉心传授,学生们的专注聆听,师生间的友好互动,都是学习路上最美好的画面。

“研”途漫漫,感恩良师相伴;道阻且长,定将不负勇往。在即将到来的新学期里,我校将继续举行导师沙龙活动,老师分享经验、传送关怀,学生汲取教训、从中收获。师大师生将继续携手共进,为学切磋,为业琢磨,潜心笃志,砥身砺行,做更好的师大人。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