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这位学者写了1000副对联,源头是这件最重要的小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次数:10

来源:上观新闻

标题:上海这位学者写了1000副对联,源头是这件最重要的小事

作者:施晨露

 

        领会“第二个结合”重要意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联是以汉语言文字为载体、以对偶方式呈现的简短而完整的文学样式,也称楹联、楹帖、联语,俗称“对子”。辞旧迎新之际,人们在桃木板上画上保护神,挂在门上驱邪避鬼,以求平安。到五代时期,后蜀皇帝孟昶在桃板上书写了两句吉祥语:“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学界多认为这是最早的春联。古代木质建筑结构中的柱子叫“楹”,因此悬挂在柱子上的对联,亦称楹联。对联与书法结合,兼具思想价值和美学价值的名联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在南京东路朵云艺术馆,一场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向市民免费开放。书法名家们书写的楹联都来自一本新书《楹联类纂》,集合文史学者、诗人、编剧,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原创的1000副原创骈言。

 

《楹联类纂》林在勇著

 

        新书发布会上,谈及创作缘起,林在勇笑言是为教儿子写对子,“要把对仗对好、写精,找一些案例,没想到越写越多。”传统文化的家庭传承,成就了一本别开生面的新书和一个迎春新展。林在勇由衷感慨,“中国文化真是了不起,永远有一种精神不绝如缕,继承我们这个民族最该继承的文化血脉。或许你我未曾觉察,但我们的子孙会知道,坚持做这些事是有意义的。”

 

林在勇

 

        《楹联类纂》分为岁时、天象、治平、立身、境界、禅意、感怀、诗心、道理、人生、处世、生活、齐家、雅事、爱情、情谊、人物、景致、胜舆、游历、咏物、祝贺等22个主题。这些主题都不是我发明的,而是我们的前辈传下来的。何为境界,何为思想,何为时代,何为个人,要向传统文化求取无数的学问、无穷的意蕴。对联不光是写风花雪月,让世道人心、历史与未来、个人和他人、集体产生更好的连接,才是更重要的意义。林在勇说。

 

        “汉语言之美、骈言之美、格律之美、楹联之美、书法之美,美美与共。”作为《楹联类纂》编辑出版的筹划者和亲历者,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王联合表示,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再创造给读者带来欣喜。

 

 

市民参观在南京东路朵云艺术馆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

 

        佳联妙对、翰墨雅韵。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认为,书法艺术不仅需要书写技艺,更需要文化涵养,《楹联类纂》做出了一种示范。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曹辛华表示,《楹联类纂》新书出版、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当代传承中的一次优质展示。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善助提及书法高等教育的重要性,上海师范大学书法专业是上海第一个书法本科专业,数年前因种种原因一度面临停办困境,在林在勇的支持下,这一专业得到“破格”保留。上海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楹联艺术与习俗)传承基地主任、华东师大教授田兆元认为,《楹联内纂》以千幅体量之巨,题写宇宙世事、人生壮景,拓展了楹联文化的表达意境,为海派楹联书写灿烂华章。

 

        为《楹联类纂》作序的复旦大学教授胡中行谈到,《楹联类纂》做到了三个“适”,其一是适时,到底怎么才算是真正的对联,社会大众普遍存在“爱而不懂”的状况,这本书可以起到启蒙作用;其二是适用,“类纂”二字表达了作者的创作意图,所分的门类也都十分实用;其三是适观,就是观赏,从意境层面看,书里的佳联妙联有的赏心悦目,有的诙谐幽默,同时不乏对历史人物、社会现象的真知灼见。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上海朵云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卫国表示,朵云轩是海派艺术的重镇,也是艺术家交流的平台,此次举办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是朵云轩继续扩圈的探索,希望有更多艺术家、作家、学者等在朵云轩平台上以更生动的方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朵云艺术馆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将持续至131日。

 

在朵云艺术馆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将持续至131

 

 

在朵云艺术馆举办的全国书法名家楹联展将持续至131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710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