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师大原创话剧《师说》述中国教师之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1浏览次数:180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8年9月11日

标题:上师大原创话剧《师说》述中国教师之魂

记者:金寒草

9月10日教师节,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排演的原创大型话剧《师说》献演于霞棐剧院,讲述中国师范教育奠基人、上海师范大学首任院长廖世承的教育故事,弘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中国教师之魂。

《师说》撷取廖老的教育人生片段,展现在艰难岁月中开创教师教育道路的跌宕历程,同时也为观众横陈出一轴中国近现代教育、师范教育的崎岖长卷。以廖世承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教育学人的群像在剧中一一铺陈,让观众深受感动。

“‘廖世承’对我而言,已经从‘一个名字’,变成了‘一个人’。”2016级本科表演专业的魏柘丞在剧中饰演廖世承的学生。为走进大师的内心世界,主创团队曾赴湖南实地寻访,对廖世承先生生平事迹进行深度调研与访谈。在大量翔实的资料中,编创团队通过重点挖掘人物所折射出的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等教育内涵,着力实现艺术展演与思政工作的同频共振。

据悉,该剧是国内第一部讲述“教师的教师”的话剧作品,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以来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学校通过教学课堂与舞台实践的融合,探索课程思政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8/09/11/209725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